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十年最高 房奴怎么办

投资与理财  作者:梅敏  2011-07-28 13:21

[摘要] 央行再次加息,使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升至6.56%,与大多数房屋贷款人密切相关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05%,房贷利率已经达到了最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房奴、准房奴和炒房客们的日子都不好过。

央行再次加息,使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升至6.56%,与大多数房屋贷款人密切相关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05%,房贷利率已经达到了最近10年来的水平,房奴、准房奴和炒房客们的日子都不好过。

7月7日,央行出其不意又一次加息,成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也是自去年10月进入加息通道后的第五次加息。每一次加息,都牵动着买房者的神经,如今央行再次加息,使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升至6.56%,与大多数房屋贷款人密切相关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05%,房贷利率已经达到了最近10年来的水平。以100万元20年期的住房贷款为例,5次加息前月供为7130元,还款总额为171万元;而本次加息后月供增加了653元,还款总额累积增加了15.68万元。

房贷利息创新高,房奴和准房奴们怎么办?房贷高涨,对炒房者的又有多大影响呢?

房奴:没闲钱不必急于提前还贷

据介绍,杨女士是一家外企的业务主管,每月薪资7000元,几年前结婚时买的房子,让他们夫妻俩成了典型的“房奴族”。他们每月靠工资来支付银行高额的房贷,压力不小。

杨女士有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孩子,由孩子奶奶照顾,日常生活费用由夫妻俩每月按固定金额给孩子奶奶支配。随着物价飞涨,全家人的生活成本都增加了,孩子的费用也在增加,每月除去房贷,真正结余的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幸好前几年给孩子存了一笔教育金,若只靠夫妻二人的工资度日,实在太过吃力。

从去年10月份央行次加息开始,杨女士就开始有些恐慌了,如果进入加息周期,不知多出来的房贷是否还在房奴们的承受范围内。和大多数“房奴族”一样,杨女士想到了提前还贷。于是在加息第二天,杨女士就咨询了银行房贷部门,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房贷计算器,帮她算出了加息前后的房贷差别,贷款30万元,15年还清,本次加息相比加息前,需要增加的房贷为41元,而相比一年前的利率水平,每月则多出183元。在工资不见涨,物价又飞涨的当下,凭空多出的房贷,着实让“房奴族”们伤心不已。多次加息,已让房奴们以“温水里的青蛙”来自称。

而关于是否提前还贷,杨女士也算了一笔账,得出结论为:虽然现在加息了,也没有必要提前还贷。银行理财师也建议,由于杨女士现在已经进入到还款周期的中期阶段,可节省的利息还是有限的,因此不必急于提前还贷。

准房奴:或许早买早省心

小邱目前正在一家证券公司做投资顾问,打算明年与女友完婚,希望在今年先把房子买下来。然而,看着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不断上涨的房贷利率,小邱的心情郁闷之极。

小邱说,在前几年的时候,家里人就曾建议他买房,由家里提供部分资金。那时刚毕业的他想法简单,总觉得买房还早,不愿做“啃老族”,等自己打拼几年再说。不料,几年间房价高速上涨,现在他才发现,当时的决定为自己凭空增添了这么大的压力,创10年新高的房贷利率,让他倍感无奈。

但房子终究要买。他算了一笔账:若以50万元20年期办住房贷款,5次加息前月供为3564元,还款总额为85.5568万元;现在再次加息后,月供为3891元,增加了327元,还款总额累积增加了7.839万元。虽然单次加息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加息的叠加效应,使得增加的还款总额都可以买辆车了。

在2010年初,首套房还可以申请到7折的利率优惠,而目前,不少买家已经无法取得利率优惠。

像小邱这样的准房奴们一定也都有着同样的无奈。小邱说,不知道以后楼市还会有什么样的新政策,而这些都是自己不能决定的,现在无论买与不买,高额房贷都已经存在着,或许早买早省心。

炒房客:风险大了别炒了

一系列的调控政策,矛头多指向活跃在市场的炒房客们。从去年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提高后,购房人需要支付的首付成本大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打击到炒房者的投机行为。而一系列的加息以及租金的调控,也无疑使得炒房者的风险开始变大。

据上海“我爱我家”一家房产中介介绍,一些炒房客在去年加息时就开始抛售房产,央行加息使他们压力陡增。首付的提高,使得炒房者购买成本增加,若对外出租,又由于房贷的升高,租金还不够还房贷,让部分炒房客风光不再。据悉,越来越多的炒房客已经开始准备退出炒房行列,抛售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