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商报   2011-12-21 14:41

[摘要] 自2012年1月1日起,我省地税部门将大幅上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调整后,建账完备规范、能让地税部门以“查账” 方式征税的企业,税负将明显比账目混乱、只能以“核定” 方式纳税的企业低得多。

自2012年1月1日起,我省地税部门将大幅上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

调整后,建账完备规范、能让地税部门以“查账” 方式征税的企业,税负将明显比账目混乱、只能以“核定” 方式纳税的企业低得多。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变动

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上调

根据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公告,自2012年1月1日起,凡是采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普通标准住宅的核定征收率由2%上调到5%;其他住宅核定征收率由4%上调到6%;除住宅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比如商铺、办公楼等),核定征收率由5%上调到8%。

如果企业有下列行为,将按10%的核定征收方式征税:擅自销毁账簿或账目混乱,造成收入、扣除项目无法准确计算;拒不提供纳税资料、不按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纳税资料;申报的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符合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未按规定的期限清算,经责令清算,仍不清算。

郑州市二七区地税局注册会计师王国娜称,10%的核定征收率,在历史上从未有这么高过。

意图

让企业规范账册

为什么核定征收率提高这么多?税务部门解释,这是因为原则上不允许企业采用“核定方式”纳税,只有当税务机关审核发现房地产企业有不能准确核算、查实收入总额等情况时,才能经省辖市税务机关批准后,按核定征收方式纳税。

所以上调“核定征收率”,从某种意义上说,对财务不规范的企业带有惩罚性质。王国娜说: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这几项加起来才5.6%税率,如果采用核定征收,仅土地增值税一项就被征走5%,甚至10%,企业会吃不消。

影响

个人转让二手非住宅项目 增值税也提高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政策调整的另外一个重要看点是:个人转让住房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简称非住宅项目),也提高了土地增值税。

该项公告指出:“个人转让除住房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无法清算的按6%的核定征收率征收土地增值税。”

而2010年5月1日实施至今的政策是:普通标准住宅以外的其他房地产项目核定征收率为3%。

————延伸阅读————

降价是王道 12大盘直降5200元/?破冰热销

伊滨区中国薰衣草庄园12月24日即将举行奠基仪式

宝龙城市广场圣诞节期间推出5套特价房

汇景湾一期排号进行中 12月31日前可享优惠

搜房网12月24日看房团报名倒计时 优惠详情一览

泉舜财富中心6号楼王12月24日开盘 6060元/平起

世上没有后悔药 客厅装修18个禁忌不能踩(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