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16行提前还贷 部分银行违约金高过利息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樊帆   2011-12-21 16:39

[摘要]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据记者了解,提前还贷是个颇为复杂的事情,各家银行对提前还贷要求不一,同一家银行不同客户每笔贷款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贷款细节都不一样,都会影响到是否适合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门槛不一

2012年1月起执行的新房贷利率,将是央行今年三次加息以后的累计利率。按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房贷利率从年初的6.4%涨至7.05%,涨幅达10%。理财师提醒,从下月起,一定要关注月供金额的变化,千万别因为疏忽大意而拖欠了房贷,影响个人信用。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将从4600左右增加到5100多元,还款增加500多元。

不过,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选择提前还贷的客户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提前还贷的条件比较复杂,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客户发现提前还贷不划算。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提前还贷的政策比较复杂,多少都有些门槛,导致客户提前还贷要考虑一下成本。如有的银行规定客户提前还贷要在贷款3年以后,如果不到3年就要提前还贷,则银行要向客户收取提前还贷的违约金。各家银行对贷款年限要求不一样,如工行、农行、交行规定客户如果在贷款1年之后提前还贷,则不收取任何违约金,而中行、建行则规定贷款满3年才可以免收违约金。

如果贷款期限不满足条件还要提前还款,各家银行对违约金的收取也不同。大部分银行是按照提前还款金额的百分比收取,也有些银行是按照贷款余额的比例收取,有的银行是收取几个月的利息,还有些银行是收取固定的金额。这些在决定提前还贷之前,都要向银行咨询好,再算一下提前还贷的成本有多高,再决定是否提前还贷。

7折利率提前还贷反亏

提前还贷的条件复杂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提前还贷未必真的划算。

如2010年前的大部分房贷客户执行的都是打7折的利率(多数2009年前没打折的贷款也在2009年选择按7折利率重签合同)。即便是今年加了3次息,明年还是按照加息后基准利率的7折执行,即4.935%的利率。而目前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了5.5%。7折优惠贷款利率反而比存款利率还低,那提前还贷还有什么意义呢?只要把提前还贷的钱存5年定期就可以了,如果买5年期凭证式国债或期限较长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还能赚得更多。

另外,还有几类贷款人,即便房贷利率没有打7折,也不宜提前还贷。如对于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而言,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少。如果还款已接近中期,此时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这种情况再选择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延伸阅读————

20家龙头房企前11月揽金近7000亿 半数全年目标难实现

房价假摔与刚需的无奈 大跌也许只是一场"秀"

三代买房故事:80后满眼辛酸 90后坐享其成

河南转让非住宅二手房税率增1倍 车库税款增加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房地产开发商税负增加 房价还会继续降吗?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