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或增加三至五个城市 全面铺开为时尚早

辽宁日报  2012-03-05 09:31

[摘要] 房产税试点或增加三至五个城市 全面铺开为时尚早

消息显示,今年房产税试点或将增加三到五个城市。至于将会按照什么标准来选择城市仍在研究,一方面是遵从地方政府的意愿,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代表性。按照目前一二线城市的信息联网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都已经具备了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而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则了解到,住建部倾向于选取更多各类具有各种房地产市场典型意义的城市,而并不局限于北上广深等经济较发达城市。

试点推广时间表将出台

早在2012年年初,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表示,限购政策毕竟是临时性政策,下一个“接力棒”将是房产税。

其实,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业界认为,2012年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已成定局。但直至近日,房产税征收扩容范围才出现相对具体的消息。

有消息称,近期,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已被明确要求,结合住建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总结评估重庆、上海两地征收房产税的经验,尽快给出一个向推广的试点方案时间表。

另有媒体从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处了解到,“按照中央的部署,房产税不会马上推广至,但试点城市会逐年增加,今年有可能会增加三到五个城市。 ”

据报道,按照目前一二线城市的信息联网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都已具备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而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则了解到,住建部倾向于选取更多各类具有各种房地产市场典型意义的城市,并不局限于北上广深等经济较发达城市。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房产税扩容是一定的,但至于具体按照什么标准来选择城市仍在研究。一方面是遵从地方政府的意愿,另一方面这个地方也需要有代表性。

事实上,对这方面消息敏感的业界人士已有心里准备。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最近以北京、武汉等为代表的城市,修改了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也有可能是为区分征收房产税的类别而做准备。

房产税扩大步伐加快

虽然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被认为对房地产的调控作用有限,但今年国内将有更多的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对媒体表示,“‘十二五’期间肯定能看到房产税试点进一步扩大。 ”有媒体就此认为,中国进入“房产税时代”的脚步正在明显加快。

事实上,去年还对房产税不大感冒的一些地方,今年也都转变了态度。据报道,尽管去年年初时,北京市曾公开表示“暂时不会进行房产税试点”,但今年北京市的态度开始有了缓和。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市政府也已经将“房地产税制改革”列为2012年税收工作重点中“积极参与税制改革”的组成部分。虽然什么时候会进行试点尚未可知,但前期调研、数据测算的工作已经计划展开。

从去年社会各界对房产税寄托了很大期望,到因效果不明显而一时沉寂,再到目前的重新关注,人们对房产税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似乎也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提法与以往房市 “阶段性”调控特征不同,房产税的征收将成为未来常态化制度,并成为“后限购时代”的重要调控方向,对未来中国房市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贾康更是认为,今后房产税或将会取代限购令,逐年扩张在经济发达地区的试点范围。同时他强调,房产税对于财税配套改革具有直接意义,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税体系中的主力、支柱型财源,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机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

全面铺开为时尚早

虽然“房产税”已被贴上“可以取代限购令”的标签,但从上海、重庆房地产税的试点情况来看,由于征收额较小,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作用实在有限。

不过房产税对市场结构的影响已经显现。在上海,除有限购等政策因素影响外,在税收因素驱动下,不但购房者置业偏好发生了改变,一些高价房源成交也开始乏力。

由此,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认为应尽快在范围内开征房产税,通过长期的、持续的税收手段来取代短期的政策限制。

但事实上,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房产税的实施难度仍然非常大。房产税如果在推广,将涉及中国地方财税体制的长期制度建设,房产税的征收方式、应纳税范围、税基、税率等,都需要反复试点。

对此,对于即将扩容的房产税试点城市来说,在上海和重庆两个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尝试新形式、创新新方法,是其重要的任务。还有消息人士透露,“试点城市增加之后,中央还将指导地方对征收方案进行调整,不会完全照搬重庆或者上海的办法。 ”

不过,虽然中央层面推进房产税试点的决心坚定,但房产税本身亦不可能独自挑起房地产调控的“大梁”。

业内人士同时强调,土地价格过高是引发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如果只想从增加房产税征收方面调控房价,而不从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入手调整我国的住宅价格,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发挥好房产税调控的作用,必须结合土地出让制度进行改革。

此外,房产税试点扩大毫无疑问会增加购房者的成本,购房者或将成本转嫁租赁方,相关城市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将会出现上涨,这将是房产税小幅扩容影响市场的另一个直接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