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紧缩楼市遭殃 未来调控政策或将被迫放松

房天下   2012-07-10 10:07

[摘要]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PPI数据看,中国的通胀已经成为过去式,通缩已经比较严重了。相关内业人士表示,通缩来临,对重资产人士是灭顶之灾,对房地产等高杠杆行业无疑会造成巨大影响,未来楼市调控放松的声音再次显现。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今年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涨幅创29个月新低,PPI下跌2.1%。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PPI数据看,中国的通胀已经成为过去式,通缩已经比较严重了。相关内业人士表示,通缩来临,对重资产人士是灭顶之灾,对房地产等高杠杆行业无疑会造成巨大影响,未来楼市调控放松的声音再次显现。

通胀已成为过去时 经济紧缩压力增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涨幅创29个月新低。PPI下跌2.1%。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数据符合预期,PPI下降幅度高于预期。这反映出经济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的需求在减少,同时通胀已经成为过去时,紧缩压力会增大。

由于PPI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供求状况,李慧勇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非常大。短期内要加以应对,需要进一步政策加码,比如降息、降准,采取定向宽松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7月6日至7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还指出,“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关键”。因此,李慧勇表示,政府项目开工投资需要进一步加大,以避免市场下滑对经济产生的冲击。

“而从中长期来看,要应对市场低迷,还需要制度性减税等措施,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在股市方面,由于价格的下跌,企业效益或将低于预期,这对市场来说,形成利空。”李慧勇说。

面对通货紧缩一说,引发众业内人士微博议。@腾晓东表示,尽管很多人不相信经济周期,但是,通缩还是发生了。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被迫关门,对房地产等高杠杆行业无疑会造成巨大影响。@洪怀懋更是直接点明,通缩来临,对重资产人士是灭顶之灾,如果想让炒房客可以睡个好觉,政府政策将开始宽松。

长期通货紧缩 将会抑制投资与生产

当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人民的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之下跌,造成通货紧缩。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对于其概念的理解,仍然存在争议。但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跌三个月,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就是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各类价格持续下跌。

通货紧缩与通货膨胀都属于货币领域的一种病态,但通货紧缩对经济发展的危害比通货膨胀更严重。首先,通货紧缩会加速经济衰退。由于物价水平的持续下降,必然使人们对经济产生悲观情绪,持币观望,使消费和投资进一步萎缩,加速经济的衰退。

其次,物价的下降会使实际利率上升,企业不敢借款投资,债务人的负担加重,利润减少,严重时引起企业亏损和破产。由于企业经营的不景气,银行贷款难以及时回收,出现大量坏账,并难以找到赢利的好项目,经营也会出现困难,甚至面临“金融恐慌”和存款人的挤提风险,从而引起银行破产,使金融系统面临崩溃。再次,经济形势的恶化与人们的预期心理相互作用,会使经济陷入螺旋式的恶性循环之中。同时这种通货紧缩还会通过国际交往输出到国外,而世界性的通货紧缩又会反过来加剧本国的通货紧缩局面。

央行降息 楼市调控面临失效

近期,房天下博友老揭发微博表示,要坚持调控比上天还难,而央行降息,楼市调控面临失效。

央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今次非对称降息,有别于之前的降息。央行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从降息相距的时间和今次非对称降息来分析,说明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极不乐观,实体经济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民企融资渠道仍然处在瓶颈之中,民间投资新36条,民间仍不看好。

降息周期复现后,能否治好国内经济病入膏肓的顽疾,还是加重浮肿病态,以目前的药方来推断,只能苟活延喘多些日子。就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来研判,国内房地产业对降息敏感度的反应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降息周期呈现,楼市的销售量即刻被拉升起来,民间抢房潮,再度会被人为炒作起来。

在解决国内经济不振,除了降息减轻生产企业的借贷负担外,笔者认为,更应在税制方面上,为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环节税制,在融资渠道方面,尽早准许民间机构,参与企业的融资。在庞大的政府机构,应率先进一步减少三公开支,并应尽快要求地方详细公布三公开支,及公布官员申报的财产。

国内经济不振,单一地依靠降息,降准,加息,调准,根本解决不了其病态的畸形,必须在体制上,进行彻底的改革,才能保住经济稳定增长。依目前单一的降息调经济结构,就期望把经济激活,实现稳增长,从短期来说,确实是能保住稳增长这张虎皮,但为了保住这所谓的虎皮,殊不知,这是在进一步搜刮民众的财富,来延喘这哮喘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