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审计署集中披露棚改乱象 将覆盖四大环节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10 13:42

[摘要] 涉及亿万资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自2008年启动以来就接受审计署的跟踪审计。实时审计情况显示,一些工程项目存在将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部分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等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问题。

涉及亿万资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自2008年启动以来就接受审计署的跟踪审计。实时审计情况显示,一些工程项目存在将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部分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等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问题。

有地方发改委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别地方的确存在建设用地不合规用于商业用途的现象。

记者获悉,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陈太辉昨日(9月9日)接受新华社时透露,在过去审计基础上,今后的审计监督更应把握总体和突出重点;针对中央未来5年再改造1000万套棚户区住房的部署,审计署将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包括各类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实施跟踪审计。内容将覆盖棚户区改造工程四大环节,包括任务分解、建设、分配和后续管理。

陈太辉透露,审计署已就2015年之前的相关审计工作形成了实施和指导意见,将连续开展跟踪审计,并分阶段分别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多地棚改出现“不合规”

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间,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安排各类棚改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未来5年,中国还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据机构测算,每年200万至300万套棚户区改造房建设将拉动2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的投资额,贡献投资增速3%左右。

利益诱惑了一批逐利群体,上述地方发改委人士表示,根据自己的了解,在临近区县的工业园区,存在建设用地不合规用于商业用途的现象,“据我了解,没有经过公开的招投标等环节,个别地方本应用于棚户改造的土地就变身成了商业用地”。不过上述地方发改委人士没有透露更详细的信息。

除此之外,在湖南等地,也出现棚改建设用地违规“变脸”商业用地的现象。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30日报道,长沙市一块棚改建设用地,名义上是棚户区住宅改造,实际却在做酒店等商业地产项目。长沙开福区商务和旅游局一位人士对此解释称,这是政府定好的,作为重点项目,未来收回土地后,会进行招拍挂。

此外,在湖南安化,不久前也出现过借棚改搞商业开发的现象。

事实上,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审计署关注,根据已经开展的审计情况,陈太辉透露,“部分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有的项目将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记者从陈太辉接受采访的内容中获悉,除了相关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开发,一些工程项目和单位还存在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相关保障待遇、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挪用棚户区改造工程专项资金、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等现象。

据透露,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用地未批先用115.82亩,其中耕地7.87亩;陕西省太白林业局、长青林业局挪用林业棚户区改造资金349.4万元发放单位职工工资;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有限公司违规将棚户区改造项目余量房6623套自行对外出售等。

审计将覆盖四大工程环节

陈太辉指出,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单位和个人财经法纪意识不强,也暴露出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如资金监管、待遇资格审核审批、后续管理等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还不健全等。

为解决棚改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陈太辉昨日透露,审计署已经专门针对棚户区工程展开跟踪审计,目前,审计署已就2015年之前的相关审计工作形成了实施和指导意见。

“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包括各类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实施跟踪审计。”陈太辉说,在过去审计基础上,今后的审计监督更应把握总体和突出重点。

接下来,审计署将按照既定方案,连续开展跟踪审计,并分阶段分别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根据陈太辉的预估,接下来的审计内容将覆盖棚户区改造工程四大环节,包括任务分解、建设、分配和后续管理。具体来说,审计的目标将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摸清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和资金投入规模;反映改造工程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等方面的成效。

在此基础上,审计署将揭示分配运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以及配套支持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

一些棚改工程项目和单位存在的问题

◎一些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相关保障待遇,一些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重复享受了相关保障待遇。

◎一些项目代建企业等违规出售保障房,一些住房被违规转借出租等。

◎一些项目或单位挪用棚户区改造工程专项资金。

◎部分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有的项目将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京津新城:别墅林立人烟稀少 新城空寂引人担忧

福布斯:健林成中国财富头羊 财富达140亿美元

17家房企前8月销售突破4000亿元 良好势头仍在延续

中冶或将痛失178亿元地王 董事长总裁双双离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