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洛阳各大银行上调贷款利率 房贷收紧苗头渐现

大河网-大河报   2013-10-14 08:26

[摘要] 金九银十"本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而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广州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那么,洛阳的楼市房贷状况如何呢?是银行“额度用尽”导致“钱荒”?楼市风险已经濒临“临界点”?

“金九银十”本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而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广州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同时也逐渐扩大到天津、武汉、南京等一些城市。那么,洛阳的楼市房贷状况如何呢?是银行“额度用尽”导致“钱荒”?楼市风险已经濒临“临界点”?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五大银行受影响各不同

针对近期楼市房贷的现象,以及银行之间的不同表现,近日记者走访了在洛阳的五大银行。通过调查了解到,各银行受影响不同。

农业银行:自9月起贷款利率至少上浮5%,房贷规模缩减。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受省农行房贷规模缩小的影响,目前其房贷规模非常紧张。

中国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0%、最近1个月已没放过款。同时,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行没有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建设银行:贷款利率至少上浮5%、贷款审批不受影响。同时,银行的一位个贷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建行房贷审批未出现暂停或缓批情况。

交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0%、暂未接到收紧房贷通知。其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没接到总行或省行通知之前,仍按此前的程序进行。

工商银行:利率、审批时限都暂时未受影响。

说法是响应国家调控政策

目前这类现象,是不是银行“钱荒”了?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其实现在谈银行缺钱为时尚早,部分银行缩小信贷规模是响应国家调控政策。“国家为降低楼市泡沫风险,打压房价过快上涨,做出了调整措施,使银行调整信贷规模。但信贷规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银行‘钱荒’,相应的是把钱贷入其他产业。”该负责人说。

另外,看银行业是否缺钱,可以从银行是否会临时突发大量高的理财产品进行推测。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9月份以来不少银行并未出现这类情况。

分析暗示楼市风险濒临“临界点”

如今房贷审批出现的暂停或缓批现象,是否意味银行业在规避风险呢?

从目前房贷来看,5年以上贷款的国家基准利率为6.55%。如果按照部分银行的优惠利率打8折来算,仅为5.24%,加上通胀压力以及运营成本,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打8折的政策,其降低。因此,房贷也不再是银行追逐利润的。

而当前,银行最担心的是购房者出现“断供”现象,若房价出现降价风暴,“断供”现象将越来越多,这无疑是银行最致命的打击之一。

所以,有经济学专家指出,目前的房贷已经成为银行的“鸡肋”产品。也有专家断言,目前楼市风险已经濒临危险的“临界点”,一旦楼市风险突现,银行业的损失将会很大,这或许是银行业在房贷措施上收紧的原因之一吧。

影响“刚需”一族面临压力

在洛阳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十一黄金周前刚看好位于洛南新区的一套房子,经过东拼西凑终于凑齐首付,并在某银行申请了按揭。“按揭办下来后,月供高达3500元,房奴的日子不好当,但结婚不能没有房子,希望这次房贷收紧措施不要影响到我的按揭申请。”小王说。而小王的担心仅是众多“刚需”一族的缩影。

事实上,除投资和投机性买房外,年轻人的婚房以及居民改善性住房等诸多“刚需”市场仍然非常大。他们一方面担心房价继续上涨,另一方面担心银行房贷政策的收紧,如果银行增加房贷难度,各方面的成本和压力将最终转移到这些“刚需”人群中来。

公积金从"沉睡"到"吃紧" 折射尴尬的利益格局

房天下携天城一品走进社区活动之中国一拖8号社区

合并办公用房 洛阳清理办公用房工作成效明显

世界七大著名步行街 旅游不可不去的地方(图)

洛阳总价45万以内 低门槛优质盘每平41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