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将全面推行 业内称大面积推行不现实

新华日报   2013-11-13 00:00

[摘要] 昨日有消息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以限贷、限购为特征的调控,将过渡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全面开征房产税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不仅将扩大征收城市的

 

有消息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以限贷、限购为特征的调控,将过渡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全面开征房产税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不仅将扩大征收城市的数量,也将扩大征收范围,比如增量和存量同时征收等。对此,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尚未获悉房产税征收的实时消息。

10月底参加政协房地产长效机制调研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则表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是大势所趋,但当前并非大面积开征房产税的时机。“前十年房地产业的失误是行政干预不断升级,但相关的立法举步不前,错失了依法管窥市场的机遇期。例如,面对限购和建立住房信息系统,从直辖市到副省级城市,再到省会城市及地级市,表面上都与中央保持一致,暗地里却不乏不断微调,偷偷‘放水’,都在与中央博弈,结果反而造成价格越限越高,需求越限越旺,住房信息系统迟迟建立不起来。”

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建立房地产法律制度体系,在立法的基础上,再开展房地产税制综合改革。但房产税是财产税,不能指望房产税遏制房价,可能刚开始有作用,但时间长了,作用就衰减了,仅起到调节作用。而且,目前宏观经济没有企稳复苏,并不是大面积开征房产税的时机。同时,不能把房产税作为单一税种来实行,而应将房产税、交易税和法律相结合,将其设计成为市场高压线,规制人们的行为。“打击投机,重点不在持有环节,而是在交易环节。

若是交易环节得到有效遏制,投机就没了去处,因此突破口应在流转税即交易税,而不是房产税。同时,还应将投机市场遗留的空置房有效疏导到租赁市场上,对既不转让又不居住的空置房、闲置房(包括开发商手上超过一定年限的库存房)征收房产税。当然,这样堵疏结合的税制改革方案,须建立在全面摸清城市房地产各类资源、摸清城市住房底数、摸清供需、摸清空置的基础上。”

买房就要"零风险" 洛阳五证齐全放心盘4588起

低工资高房价的10大悲催城市 看洛阳是否上榜

河南拟造"超级大都市" 八条快速通道连接郑汴

住建部将治理工程质量 保障房超限高层

今日起洛阳限行区域缩小 涧河以西不再限行

报告称改革或加速楼市泡沫破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