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014住房信贷政策定调 住房金融服务或将完善

金融投资报   2014-02-24 08:51

[摘要] 有意购房的人群中,选择在马年伊始“马上有房”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信贷紧缩、房地产大佬的悲观预期,都在搅动着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住房信贷政策将有新动作。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央行已将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下发给各分支机构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市场关注的房贷政策,央行明确提出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套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切实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水平;同时要求分支机构对辖区内金融机构出现的首套房贷停贷、压单等现象深入调研。但另一方面,此次意见稿只字未提二套房贷要求。

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对首套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而在目前楼市供给市场房源有限的情况下,二套房首贷比例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使一部分二套以上购房者离开市场。

首套房贷审批两周完成

“房贷申请了三个多月了,还没有批下来,让人很着急”,成都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城西购买的首套房的房贷已经过了三个月还没有批下来,房产销售也告诉她房贷正在审批中。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房贷收紧放款缓慢成为大部分城市的一致步伐。记者了解到,房贷状况像黄女士一样的情况,目前不在少数。“几年来政策一直支持首套房贷,但金融机构通常会优选优质项目、优质客户。”某房地产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头两个月房贷额度依然偏紧,导致部分符合首套房贷条件的客户无法及时获得贷款,但目前首套房贷停贷、压单等现象还不是大范围存在的问题。“不过,目前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贷审批虽然可能两周就能完成,但整个审批到放款周期通常会达到3至6个月,而以往一般耗时1至2个月。”该经理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放款周期加长也变相给金融机构更多谈判筹码。“部分机构会直接跟客户提议,如果主动要求上浮贷款利率可加快放款进度。”据其称,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普遍为三成,部分要求四成,利率多为基准,但部分也有上浮。

住房金融服务将会完善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所提2014年个人房贷意见中只字未提二套房贷。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在去年相关指导意见中,央行还提出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人民政府房地产调控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

相关专家表示,就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央行今年仅要求各分支机构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好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持续监测辖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优化利率结构,合理定价。“这表明其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房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的态度,对首套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向记者讲到,在现在楼市供给市场房源有限的情况下,二套房首贷比例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使一部分二套以上购房者离开市场,首套购房者的需求得到缓和,买房不像以前那样竞争白热化。“目前三套房贷基本没有,部分优质项目、优质客户的二套房贷审批和放款速度会有优待,但一般二套房贷申请更难,相对首套房贷放款周期更长,一般为6个月以上,部分需要9个月。”另一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讲到。

记者获悉,还有个别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从去年年中就有所调整,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不过央行的政策将使各银行对首套房贷审批时间适当放宽。”上述客户经理分析。

据悉,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跟踪监测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变化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住房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海地产36天内151亿圈地 土地储备规模超万科

任志强预计今年房价涨幅将回落 库存量超08年水平

暴跌是误导购房者 10大重点城市真实房价走势

户型知识扫盲 洛阳买房35种"黑"户型绝不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