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传出房贷收紧消息 洛阳拿房贷难

洛阳商报  2014-03-24 08:37

[摘要] 今年以来虽然多数银行没有暂停房贷业务,但放款速度明显慢于往年。业内人士表示,受信贷额度紧张、房地产企业频现经营危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没有放松迹象等因素影响,银行的房贷额度或将继续收紧。

“郑州市区内的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浦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上浮25%”……近期,不少地区传出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或暂停发放的消息。

多地传出房贷收紧消息

那么,洛阳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虽然多数银行没有暂停房贷业务,但放款速度明显慢于往年。业内人士表示,受信贷额度紧张、房地产企业频现经营危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没有放松迹象等因素影响,银行的房贷额度或将继续收紧。

01

洛阳未出现停贷现象

“银行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八五折的优惠政策”“部分股份制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将房贷利率上浮5%至25%”“部分银行已经不接受房贷申请了”“就算房贷批下来了,地产商也不一定能拿到贷款,因为银行信贷额度十分紧张”……连日来,不少地区传出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或暂停发放的消息。依照惯例,每年的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会相对宽松,今年却出现了例外。

就在停贷、缓贷传闻不断被媒体证实的同时,洛阳是否也出现类似的情况?上周,记者走访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这些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房贷业务没有被暂停,房贷业务运行正常,但今年的房贷额度的确比往年紧张。

“目前首套房房贷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二套房房贷则要上浮10%。”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消费贷款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虽然房贷业务没有被暂停,但只有签订利率上浮协议的客户才能顺利获得贷款。

02

银行谨慎放贷 购房者需等“贷”

上周,有关“宁波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内被网友转发。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0亿元,资产负债却高达35亿元。而在35亿元债务中,仅来自银行的资金就超过24亿元。这个案例被业内人士称为房地产信贷风险的冰山一角,也进一步抑制了银行发放房贷。

“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业务已经暂停一段时间了,由于我行在发放贷款时严格执行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因此房地产企业通过银行融资的难度加大。”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购房者的放贷业务却没有暂停,只是审批程序更加严格了。

我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总监胡女士表示:“今年以来,虽然银行能够为购房者提供贷款,但是放款速度明显慢于往年,不少客户只能眼巴巴地等着银行放款。为此,我公司的营销人员会建议客户优先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除非迫不得已,才用商业银行贷款买房。”

市民曹女士也无奈地表示,她在2013年年底看中了一套商品房后,立即向银行递交了贷款申请。截至目前,虽然她的贷款申请已经通过了银行的审批,但贷款至今没有被汇入开发商的账户内。

03

吸储成本提高 房贷额度被迫收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房贷额度“紧张兮兮”的,不少银行人士将矛头指向了余额宝、理财通、活期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

“余额宝对银行的房贷额度肯定是有影响的,据说银行的存款都少了好几千亿元呢!”曹女士所说的存款减少,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近期公布的2014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2014年1月,国内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940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造成了银行存款“搬家”,因此银行的流动性或多或少地会遭受到互联网理财产品带来的冲击。

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存款的数量对贷款的额度是有一定影响的。由于1、2月的新增储蓄存款数量较少,因此银行贷款额度也会减少,这也是房贷额度紧张的原因之一。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银行毕竟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不仅分流了部分银行的存款,而且还提高了银行的吸储成本。在贷款业务中,房贷业务给银行带来的利润要低于企业贷款业务,因此银行更乐于向企业贷款。

“就拿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来说吧,按照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5%,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为6.55%计算,上浮后的年利率为8.1875%。由于银行的存款利率已经大幅上浮,因此发放房贷是不怎么赚钱的!”某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深理财经理李先生表示,目前,银行向一些小微企业贷款的月息可以达到1分(年利率约为12%),为1.2分(年利率约为14.4%)。与房贷业务相比,面向企业的贷款业务更能让银行获利。

04

房贷额度紧一紧 楼市泡沫挤一挤

银行的房贷额度紧张,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与其他城市相比,洛阳的房价并不算高,该买房的还是会买的。目前,房子仍是人们对抗通货膨胀的投资品种。”在采访中,持此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

“房贷额度收紧打击了投机型购房者,由于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没有增量资金的推动,房价是很难上涨的。”某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深理财经理李先生表示,投机者就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钱袋子收紧了,这些泡沫就有望被挤破。

短 评

楼市调控不是“要命”市场机制在于“治病”

上周,有关楼市的消息可谓喜忧参半。先是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危及银行,使“楼市崩盘论”甚嚣尘上;后是上周五,受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正式开闸及万科受大股东增持等利好影响,A股市场10余只地产股涨停,这令市场人士感叹道“楼市或将再迎小阳春”。

近10年来,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相关产业达到100多个。自2009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房地产企业向银行融资的途经已经越发难走,就在房地产企业求“金”若渴的时候,A股市场传出了好消息——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正式开闸。

领导层出台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流向房地产企业,这应该不是偶然的,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因楼市泡沫破裂带来的经济大萧条。那么,楼市被“松绑”了吗?从高层的表态来看,似乎没那么简单。

今年以来,银行的房贷额度紧张是摆在眼前的事实,一是因为银根紧缩,银行没太多的钱用于发放贷款;二是房贷业务利润不大,与其贸然上浮贷款利率引起社会关注和客户不满,不如偏向于发展企业贷款业务。

可以看出,银行对于房贷政策的调整,基于的是市场机制。哪里高,钱往哪里流,房贷额度自然会收紧,如此一来,也就打击了投机型购房者,使得楼市趋于理性。

前有银行收紧房贷“吸收毒素”,后有资本市场开闸融资“输入真气”,可见这是领导层利用市场机制与楼市政策相结合的调控方式在为楼市“治病”。调控不是“要房地产的命”,而是让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