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荒加剧 8.5折优惠利率绝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22 00:00

[摘要] 全国“房贷荒”有加剧之势,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范围已彻底绝迹。

“房贷荒”愈演愈烈。国内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房贷荒”有加剧之势,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范围已彻底绝迹,更有70%的城市出现中小银行停贷现象,银行推迟放款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8.5折优惠利率绝迹

而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上月环比价格上涨城市跌至57个之后,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再次降低,房价未涨城市的个数达到2013年以来的。

“房贷荒”除了银行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减少、房贷业务利润较低等因素以外,规避楼市风险是否是一个重要因素?

8.5折优惠利率绝迹

近日,融360发布的实时房贷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方面,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而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长沙、无锡、福州三个城市居前。

数据显示,3月以来,房贷较2月有紧无松,8.5折利率优惠已在绝迹;执行8.8折利率优惠只剩北京一城;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者更高。超过70%城市出现停贷,其中长沙按揭银行15家,停贷银行4家,停贷占比26.7%;无锡12家按揭银行中,3家停贷,停贷占比25%。福州、武汉、北京等地分别停贷20%、18.1%、17.9%。

二套房相对首套房上涨幅度不大,维持在上浮10%-30%。虽然可以受理房贷,但是无法给出具体的放款时间,人们即使审批完了还是要继续等“贷”,最长半年未放款。

银行风控趋严

融360的报告分析,产生持续多月“房贷荒”的主要原因是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减少、房贷业务利润较低以及规避楼市风险。这导致3月以来,多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并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趋严。

据了解,目前银行虽然可以受理房贷,但是大多无法给出贷款人具体的放款时间,由于去年银行积压了很多房贷单,房贷额度较为稀缺,银行压贷、缓贷现象严重,借款人即使审批完了还要等待贷款发放,而有银行已最长半年未放款。

风控上日渐趋严的态势,也是当前房地产信贷监管的工作要点之一。市场人士透露,目前各银行都在严密监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并加强了对房企开发贷款资金的全封闭管理,以确保回流现金用于还贷。

“无论从时间、利润还是资金的风险程度比较,房贷都不占优势。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放在利润相对高、回报快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上。”有业内人士说道。

房价上涨趋势稳中有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56个和42个,比2月份分别减少了1个和4个;持平的城市分别有10个和14个,比2月份分别增加了1个和5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6个城市中,涨幅比2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7个,比2月份减少了13个;涨幅为0.6%,涨幅为0.1%。

尽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房价数据时表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总体平稳,不同城市涨幅扩大缩小之势互现,但从房价的总体趋势来看,房价在平稳中已经出现了涨幅触顶的态势,房价逐渐涨不动了。

这一点在房价同比数据中显现得更加明显。据统计,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9个,与2月份相同,但涨幅回落的城市已经达到了68个,比2月份增加了3个;涨幅为15.5%,比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涨幅仅为1.2%。

“3月份,70大中城市中房价依然处在上涨通道的城市数量接近2012年底水平,尤其二手住宅市场降温更加明显,当前二手房房价下降和止涨城市数量已达28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从不同城市的价格变化看,部分二线城市和三线、四线城市价格调整持续,并且范围逐渐扩大。而需求庞大的一线城市,也开始出现价格调整的迹象。“在供需矛盾缓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深的情况下,市场定价的话语权重心悄悄发生转移,这是房价出现进一步下调的先兆。”

市场触顶迹象明显

“市场触顶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2014年楼市明显出现了和2013年不一样的变化,在2013年出现的市场分化逐渐演变为市场的全线放缓。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3月份54城市签约住宅合计20.9万套,同比出现了大幅下调,相比2013年3月份的31.5万套,2014年3月同比下调幅度达到了33.5%。其中二线城市跌幅达到了47.5%,一线城市跌幅也达到了40.4%。3月份54城市的成交量也是最近两年来除春节影响的2月份外,成交量的一个完整成交月。

“商品房销售额、面积均出现下调,库存则明显上涨。从数据看,已基本可以明确,市场在2013年四季度已触顶,量价涨幅会持续回落。”张大伟说。

事实上,从春节过后的一个多月时间看,房企与买房者之间的博弈已出现了微妙变化。在信贷收紧、两会效应、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市场的现实也在印证着数据的变化,最近南京等二线城市不断传出部分楼盘进行大幅价格调整的消息,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也出现了局部价格的停滞。

“尽管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度的回调,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建立在购房者信心依然刚性的基础上,因此,一旦因信贷等原因出现普遍观望,出现2008年、2011年的整体回调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