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将突出住房保障 公租房实行"两审一公示"

洛阳日报  2014-05-13 07:53

[摘要] 拥有一套舒适的住房,是老百姓的梦想。让居者有其屋,是各级政府和房管部门努力的方向。市房管局局长李新志近日就住房保障、房产管理与服务的持续提升与广大市民进行了“对话”。

拥有一套舒适的住房,是老百姓的梦想。让居者有其屋,是各级政府和房管部门努力的方向。市房管局局长李新志近日就住房保障、房产管理与服务的持续提升与广大市民进行了“对话”。

房管政策与群众“面对面”

问:我们注意到,市房管局从4月中旬启动了“房管政策进社区”集中宣传月活动。为何考虑举行这样的活动,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答: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和群众对房管政策和具体办理程序不了解,需要我们走进社区。这次我们选择了24个住宅小区(点),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政策,另一方面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的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反映出来的一些疑难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效能。

从现场咨询看,群众关注较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保障房申请、房产证办理中的遗留问题和房产转移、维修资金使用等方面。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我们都给群众一个明确的说法,能在现场解决的,即刻承诺;对涉及的疑难问题,做好登记、汇总,随后集中予以回复,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问:住房问题关注度非常高,房管部门日常还有哪些渠道解答市民的诉求?

答:日常工作中,群众对房管政策的咨询量一直居高不下。我们设有一个专门的网站,网址为//www.lyzbj.com,市民可以通过上面的“网上办事大厅”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及查询房产证件办理进度等。网站还把各业务科室和办事机构的地址、服务事项、服务电话等一一公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新的互动方式,限度地方便群众。

公租房实行“两审一公示”

问:现在国家已经提出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运行,我市也把公租房作为保障房的主攻方向,那么公租房面向的群体是哪些、如何申请?

答:公租房打破了户籍限制,不仅本地较低收入人群可申请,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享受公租房的政策,租金价格相对较低,尤其适合单独在洛的外地人和刚毕业不久的新就业人员居住。

问:公租房申请审核认定的程序是怎样的?

答:目前,我市公租房实行“两审一公示”的审核认定程序。其中,初审有两种途径:一是在社区申请,各社区每月1日至10日受理公租房保障申请,当月20日前将受理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资料报办事处,办事处对社区上报申请进行初审,申请资料当月底前报区住房保障部门。二是在用工单位申请,单位对新就业或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申请进行初审,由用工单位汇总,连同申请资料及本单位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或单位机构代码证、担保书等一并报区住房保障部门。初审完毕,区住房保障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对初审意见进行复审。随后,复审合格的申请人名单会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0天。

二手房网上签约旨在“规范”

问:市房管局正在推行二手房市场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制度,这有什么好处?

答:近年我市二手房交易量逐年增加,同时,投诉率也居高不下。去年以来,我们已接到相关投诉302起,投诉主要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信息不透明,消费者不清楚市场变化情况,不清楚实际成交价格等信息。

我们推行二手房网上签约,规范存量房市场交易秩序,建立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目的是有效规范二手房交易当事人、房地产经纪机构在交易各个环节的行为,保证二手房交易操作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使得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不能代收代付交易结算资金,减少不必要的纠纷。通过网签和信息公开,使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二手房经纪公司,而是由交易资金监管部门在商业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通过划转的方式进行。

自4月1日此项业务开通后,前来咨询的经纪机构和群众络绎不绝。为了扎实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对全市324名房地产经纪人员进行了培训,实行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已办理网上签约627起,资金监管13笔。

AB角服务制为审批“提速”

问:有群众反映办证慢的问题,请谈一下房管部门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采取的措施。

答:为加快办证步伐,我们进一步缩短了办事时限,将法定的30个工作日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办理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将法定的20个工作日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将法定的10个工作日现房抵押登记缩短为2个工作日。

为规范完善行政审批许可,我们实行AB角服务制。主管副局长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审批时,由部门负责人审批;行政审批科、房产科科长不能按规定时限审批时,由副科长或委托工作人员办理;处长不能按规定时限审批时,由副处长或委托工作人员进行办理。

为老弱病残及短期回洛急于办理业务的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特事快办;对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办理的老弱病残人员采取预约上门服务。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七天工作制”制度,每周六、周日由窗口单位业务科负责人、业务骨干到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值班,办理业务。

此外,我们今年3月还成立了处理疑难遗留问题小组,依法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对遗留办证问题的诉求,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

鼎城总房款直降7万 电商让利购房者

洛阳建对外交通二航空交通圈 航空港呼之欲出

晋豫鲁铁路河南段10月贯通 连通三省海港

投资价值洼地 洛阳性价比10盘买了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