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改商"公司"进小区 各项费用咋计算

洛阳晚报  2014-05-14 09:11

[摘要] 记者从市工商局注册科了解到,3月1日我省出台《河南省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规定》之后,放宽了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这一新政大大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两个月以来,我市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及注册资本额均出现大幅增长。

记者从市工商局注册科了解到,3月1日我省出台《河南省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规定》之后,放宽了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这一新政大大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两个月以来,我市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及注册资本额均出现大幅增长。

但是即便如此,“住改商”也并非个人行为。如果您有意开办的公司位于居民楼内,有些事情可要提前掌握。

1住宅商用需征得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

住宅商用登记条件放宽之后,手续也更加简便。申请人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但申请人应当对使用证明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比如,当申请人提交的房屋租赁协议中写明该房屋为商业用途,工商部门即认可这份申请是真实、有效的。不过,如果租赁协议写明该房屋为住宅,那就需要申请人征得有利害关系业主的同意。

另外,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中标注该处房屋为商用,但明显能看出该处房屋位于某居民小区一栋楼中,工商部门仍会要求申请人征得其他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总之,为了不扰民,需要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您开“公司”,您才能付诸行动。

■ 温馨提醒

经营场所位于各县(县级市)的企业,均到各县(县级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登记注册;位于各区、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到经营场所所在地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登记注册,其中属于专业分局管辖的特殊行业(高新、吉利除外),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专业分局窗口登记注册;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地址在城区的企业,可以自行选择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或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登记注册。如果手续齐全,通常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2 小区里面开“公司”,水电费也得多交点儿

洛阳北控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居民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的收费要高于居民生活用水。其中,非居民用水为每吨3.35元,特殊行业用水为每吨9.35元。“一些高层住宅,因为物业公司要二次转供水,二次加压设备产生的电费根据有关规定可以据实分摊,因此价格比上述价格略高。二次加压设备不同、分摊率不同,收费也有区别。”该工作人员说。供电部门表示,直供商业用电的价格要高于居民用电。

这一说法,记者在一些“住改商”的业主那里也得到了证实。市民程女士开办的化妆品直销公司位于西工区涧东路附近,以前这套房子只是作为普通住宅来出租,当时小区物业公司收取水费的标准为每吨2.55元;自从程女士将房子“住改商”之后,小区物业公司便将水费提高为每吨3.85元。与此同时,电费的收取标准也按照这种方法执行。“小区物业对这方面的管理挺严格,经常会上来查看,发现‘住改商’就会更改水电的收费标准。”程女士说。

“住宅商用之后,来往人员比较复杂,公共设施损耗快,维修的开销也会增加。”我市一高层住宅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说,维修电梯、更换楼层玻璃这部分开销如果分摊到普通住宅业主身上,肯定会引起对方不满,也不公平,因此只能提高“住改商”水电费价格,将这部分差价作为维修公共设施的费用。

3 物业费交多少,商户和物业要协商

小区正常维护离不开物业公司,那么,非普通住宅的物业费用又该如何收取?

根据洛发改收费[2009]4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管理规范物业服务收费的通知》,目前我市只针对普通住宅的物业服务费规定了政府指导价;对于普通住宅以外的住宅及各类非住宅的物业服务收费和满足部分业主、使用人需要或接受委托开展的特约服务、代收代办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也就是说,非普通住宅的物业费用,需商户和物业按协商价格在服务合同中进行约定,我市对此标准没有具体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