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强调银行要讲政治 银监会警示房贷风险加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15 08:01

[摘要] 于经济下行、楼市“崩溃论”的阴影挥之不去,在楼市加速降温、地方政府陆陆续续开始“救市”的背景下,金融监管层出手稳楼市,13日央行召集银行(行情 专区)负责人开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但银监会也站出来叮嘱并警示称房地产(行情 专区)信贷风险在加大。对此,不少银行业人士直呼,到底该听谁的?

美股近日新高不断,标准普尔500指数有史以来首次攀升至1900点以上。为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确保美国金融系统具备相对充足的流动性,同时也造就了美股在震荡的全球市场中屡创历史新高。然而,在世界的另一端,近6年过去了,A股依然挣扎在2000点熊市线。市场人士感喟,美股又创新高了,A股的希望在哪儿呢?

由于经济下行、楼市“崩溃论”的阴影挥之不去,在楼市加速降温、地方政府陆陆续续开始“救市”的背景下,金融监管层出手稳楼市,13日央行召集银行(行情 专区)负责人开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但银监会也站出来叮嘱并警示称房地产(行情 专区)信贷风险在加大。对此,不少银行业人士直呼,到底该听谁的?

“央妈”央行:个贷不能停银行要讲政治

统计局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中国1-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3月回落0.4%。其中,关键分项指标如住宅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几乎全线回落。数据的恶化正考验着政府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

鉴此,近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要求商业银行要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刘士余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是党中央、国务院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其在未来城市化建设进程、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为房地产行业。请各位回去给党委传达,这不是我个人意见,是央行党委会的意见。必须讲政治,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

近期,因地产风险走高以及资金成本上升,商业银行大幅收缩甚至暂停了个人房贷,被调查的27个城市中,21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停贷银行主要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民生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广发银行等。目前按揭贷款的定价有所提高,招行新发放的首套房利率由9.7折提高到上浮7.6%;中信和建行今年新增个人贷款40%是房贷,中信首套利率上浮8%。

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广州接受《投资快报》采访时表示,“央行是开会了,只是口头指导,并没有形成任何正式的文件。我们行现有的房地产和个人按揭的政策不会做调整,我相信目前所有的银行都不可能降价放个人房贷。”但权威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已经对上游钢铁、建筑材料以及下游家具、家电、装修装饰等诸多行业产生影响,可能波及银行在这些行业中的贷款质量。

不过,大同证券付永翀表示,“商业银行会如何动作,虽然还有待观察。但从历史看,在2012年就是央行以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为政策起头,出现了一波持续的房价高速上涨。当然,央行如果不跟进释放大规模信贷的话,这样的窗口指导应该也难有直接影响。问题是从管理层对经济放缓容忍度的提升来看,后续的继续放松可能性不太大。再回到盘面,周一的煤飞色舞之后,资源股昨天是暂作休整,如果地产股在消息刺激下能有所表现,大盘的反弹将会更加值得期待。”但昨日A股市场维持弱势震荡,在央行要求银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需求消息刺激下,地产板块高开低走,收盘时仍处走势较强板块。

银监会:警示房地产信贷风险加大

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银监会发表的实时判断是:房地产贷款质量比较稳定,但一些风险苗头开始显现,区域性、结构性风险加大。

银监会高层在近期内部讲话中强调了房地产贷款相关的四类风险苗头,并提出加强精细化管理、严防房地产领域信贷风险的对策。风险苗头之一是部分城市住房库存较多,短期很难消化,引发信贷风险;风险苗头之二是“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上升”,资金链出现断裂,引发开发贷款违约、批量按揭断供现象;风险苗头之三是抵押品价格风险较大,主要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已达38%;其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还可能引发上下游行业的信贷风险。

为严防房地产领域信贷风险,银监会强调加强精细化管理。按揭贷款方面,银监会高层指出,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好居民家庭普通自住住房金融服务工作,严防虚假按揭贷款,严防以消费类贷款用于购买房产,严禁“零首付”、开发商代垫首付资金等违规行为。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指出,实行开发企业和合格土地储备机构“名单制”管理,督促开发企业和土地储备机构对一年内到期的开发项目做好还款安排。

今年股市谁最牛?

美国股市屡创新高,昨日盘中历史性突破了1900点,欧洲股市也不甘示弱,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Stoxx欧洲600种股票价格指数近日创下近6年多以来的新高,葡萄牙和意大利股市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16%和13%。不过,日本股市的表现不如预期,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近11%。

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则有所分化,印尼和菲律宾股市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15%,巴西股市上涨近5%,俄罗斯股市则累计下跌15%。A股今年以来下跌近70点、3.2%,“熊市”格局继续延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