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购房组合贷政策实行首日“遇冷”

大河报   2014-06-17 08:19

[摘要] 市民翘首以盼,千呼万唤的“组合贷”终于落地实施。昨天是组合贷政策实行的首个工作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住房公积金百花路办事大厅实地走访发现,一个上午,有二三百人跑到办事大厅咨询组合贷新政。但是,昨天一天,没有一个人申请组合贷。

市民翘首以盼,千呼万唤的“组合贷”终于落地实施。昨天是组合贷政策实行的工作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住房公积金百花路办事大厅实地走访发现,一个上午,有二三百人跑到办事大厅咨询组合贷新政。但是,昨天一天,没有一个人申请组合贷。

购房组合贷政策

【现象】组合贷政策实行首日“遇冷”

一上午有二三百人咨询组合贷但是一天也没有一个人申请

昨天上午9点,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住房公积金百花路办事大厅。放眼望去,整个大厅挤满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群,休息等待处,早已经“座无虚席”。

与往日不同,昨天办事大厅最火热的窗口莫过于“咨询处”。

咨询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前来咨询“组合贷”的市民特别多,咨询问题都集中在审批手续、贷款额度、购房合同执行选项以及办理程序和注意事项等。

记者一直蹲守到上午11点,发现已经有200多位市民前来办事大厅咨询组合贷。但是没有一个人提交组合贷申请。

昨天下午5点09分,大河报记者致电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处处长陈建功。他说,公积金管理中心仍未接到组合贷申请。因为该办事大厅上班实行“朝九晚五”,这意味着,郑州在组合贷政策实行工作日,没有一个购房者申请组合贷。

【调查】实行首日为何没有人申请?

合作楼盘少、二手房不能申请、两家银行利率高、群众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听说组合贷新政实行工作日“遇冷”,郑州市政府部门一位参与制定组合贷政策的人士并不感觉意外。

他说,郑州出台组合贷新政本意是降低刚需购房成本,但因为无法预判多少人会申请,在政策执行初期,制定一系列限制措施。比如,现在只和中行、建行合作,不让购买二手房的职工申请等。

昨天,在郑州住房公积金百花路办事大厅,记者随机采访20位咨询组合贷政策的市民。他们无一例外表示,“组合贷合作楼盘少、两家合作的银行利率高、买二手房不能申请”,限制他们享受组合贷这一优惠政策。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老百姓申请组合贷,需要先经历选房、签合同的过程,还需要准备一些资料。不像是其他政策,比如放宽公积金提取政策,老百姓很可能第二天就排队办理了。他说,群众适应组合贷政策需要一个过程,预计郑州很快就会有人申请组合贷。

【探访】缓解一批刚需的购房压力

商业贷款居高不下组合贷成为郑州楼市救命稻草?

昨天,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各大银行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到30%,放款时间在两个月左右。

百花路浦发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浦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一个月左右放款。

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首套房贷款的基准利率都上浮20%以上,放款时间不确定。

“现在购房者最怕的不是利率高,而是银行不放款。”河南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说,郑州出台组合贷,可以极大程度上缓解一批刚需的购房压力。

他算了一笔账,一套总价为71万的房子,首付三成21万,余下50万,20年还款期限。如果选择全部用商业贷款,贷款利率上浮20%,20年还款期限还款总额达到993297元。如果运用组合贷,公积金贷款30万,商业贷款20万,20年还款期限,还款总额达到854772元,共省下13.85万元,每月还款省下近600元。

【解读】

买二手房为啥不能用组合贷?

针对市民昨天在咨询中问及较多的典型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

释疑1

问:多少楼盘能申请组合贷?在哪里?

答:100多家楼盘可用组合贷,具体可咨询郑州住房公积金12329客服电话。

该负责人说,在郑州市,只要是五证齐全的楼盘,在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备案,同时和建行、中行合作,都可以申请组合贷。现在有100多家楼盘可申请组合贷,具体项目可咨询郑州住房公积金12329客服电话。

释疑2

问:郑州四分之三楼盘不能申请组合贷,能不能吸引房贷额度充足、放款快的银行加入组合贷?

答:争取和多家银行达成协议,共同实施组合贷。

该负责人说,决定配合公积金实行组合贷的银行,并不是由公积金管理中心或者政府部门决定的,这主要取决于银行自身。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满足更多市民的购房需求,会和其他银行进行协商,争取和多家银行达成协议,共同实施组合贷,满足购房者需求。

释疑3

问:公积金能买二手房,组合贷为啥不行?

答:待新房组合贷政策运行成熟会逐步实施二手房组合贷。

该负责人说,组合贷政策虽然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已经实施,但是在郑州刚落地。首先是政策实施还不成熟,其次银行放款规模有限,因此暂时将组合贷只运用于一手商品房。待新房组合贷政策运行成熟,会逐步实施二手房组合贷。

释疑4

问:公积金贷款下来了,商业银行不放贷咋办?

答: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和两家银行进行协商,要求要同日放款。

陈建功处长表示,组合贷政策刚刚实施,有很多需要协调的地方。比如,居民疑惑的放款时间以及购房合同中没有组合贷选项等许多问题,正在逐步协调。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和两家银行进行协商,要求要同日放款,具体事宜还在协调中。

陈建功提醒购房者,在今年7月1日之前,只要是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居民,就可以申请组合贷进行购房。在7月1日以后,需缴存12个月才能申请组合贷。

楼顶瓷砖掉落男子被砸身亡

国土部门证实:商丘欢乐谷属非法用地

今日话题:资金拼不过时间 开发商如何hold住?

百年难遇的好房子 盘点3500起刚需买得起的好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