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英国央行宣布房贷新条例 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01 14:52

[摘要] 【本报综合讯】为了遏制英国的房市过热,英国央行于近日发布了新的按揭(抵押贷款)限制条例。

【本报综合讯】为了遏制英国的房市过热,英国央行于近日发布了新的按揭(抵押贷款)限制条例。该条款要求按揭机构所发放的新按揭中,贷款总额超过年收入4.5倍的按揭数量不得超过总按揭的15%。并且贷款机构在做按揭审批时,需要测试申请者在利率上升3%的情况下是否仍有能力偿还按揭。

这是旨在收紧按揭审批标准的按揭市场回顾(MMR)之后的另一项金融稳定性举措。但评论认为英国市场主要由现金买家和海外买家推动,因此对规避房市泡沫的作用有限。相反对于常规的按揭申请者,特别是伦敦的按揭申请者影响较大。

按揭机构理事会的总干事保罗·斯米(PaulSmee)表示,新的测试将确保按揭申请者具备抵御冲击的能力。但是从范围看,新增的按揭中仅有9%是属于贷款/收入比大于4.5这一类的,因此地区性的按揭机构仍有足够的空间去发放这类按揭。但是在伦敦,19%的新增按揭落在贷款/收入比大于4.5的区间里,因此该条款对伦敦的按揭申请者影响较大。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在4月底发布了按揭市场回顾,规定贷款机构需要深入审查购房者偿还能力、进行压力测试并给出专业建议。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们获取自住按揭的难度,并提高按揭申请的费用。但购房出租按揭和现金买家则不受影响。

太平戴维斯(Savills)英国住宅研究部主任卢西恩·库克(LucianCook)表示在按揭市场回顾已经对申请者的负担能力做出严格审查的基础上,现在已有迹象表明按揭市场正在放缓。而新引入的强化压力测试将不可避免进一步限制对买家的借贷能力,并可能引发房价增长放缓。

从长期来看,英国房价上涨的长期原因——从金融危机之后,供不应求就一直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虽然政府通过推行“HelpToBuy”等助购计划来刺激新房建设,并规划新的花园城市、放开自建房贷款限制、放松地区开发规划限制等措施来加速新房建设,但是面对现在新房需求量一半的供应态势,仍然杯水车薪。

中介抵押贷款协会(IMLA)的执行董事彼得·威廉斯(PeterWilliams)表示房价上涨并不一定意味着家庭债务失控。在住房供应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对于按揭买家或转按揭者的限制,只会进一步放大现金购房者、海外投资者和购房出租业主们的优势。(言明)

英国央行宣布房贷新条例 

英国政府要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消息已被热炒多时,然而,高举的大棒最终却轻轻地落下,这让业界颇为意外,路透社甚至称之为“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英国央行是6月26日公布控制房地产市场新措施的,其核心内容是限制金融机构发放“高倍数贷款”的比例。根据新规,年房贷额超过1亿英镑(约合1.7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发放“高倍数贷款”不得超过该机构住房贷款总额的15%。按照业界规定,贷款金额超过借款者收入4.5倍以上的,属于“高倍数贷款”。

从上述措施看,英国央行调控的着眼点,是控制房地产泡沫对金融业构成的威胁,避免引发金融危机。这当然是英国央行的分内之事,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央行“专注于”金融风险本无可厚非。然而,当前英国房地产市场上越吹越大的泡沫带来的潜在威胁绝非仅仅对金融业。更为令人担心的是,这些新措施对英国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问题既不能治标,更难以治本。

当前,英国房地产市场泡沫严重,确实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4月份英国平均房价同比上涨9.9%,其中伦敦的涨幅达到18.7%。财政大臣奥斯本此前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目前没有威胁到英国的金融安全,但如果不加以控制,未来将会引发金融危机。当地经济学界的考虑更为深远,早有经济学家警告说,虽然房地产市场吸引资金投入,带动了英国经济的复苏,但过热的市场正在蚕食着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飙升的房价也引发了普通消费者的不满。英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英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远高于银行存款及股市,因此,导致投机暴增,普通购房者反受其害。

然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新措施仅仅是通过行政手段对高风险放贷设置限制条件。据了解,目前英国高倍数抵押贷款的占比约为11%,距离15%的上限尚差4个百分点。看来,卡尼仍为金融机构对房地产高风险放贷留有增长空间。不仅如此,目前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上,约有三分之一购房交易为现金支付。对于这部分购房者,通过金融手段难以控制,卡尼的新政策基本无效。另外,卡尼在新措施中没有调低每笔高风险抵押贷款的房价水平,目前的房价水平为60万英镑。卡尼的这一做法受到当地舆论的批评,指责其对当前英国房地产泡沫的严重性认识不够。

卡尼的角色决定了英国此番房地产调控只能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不能根治房地产市场过热问题,奥斯本对此应当心知肚明。然而,对于其他更有效的调控手段,奥斯本肯定是心有顾忌,退避三舍。如果加息,奥斯本担心会影响到英国经济的复苏。如果加税,势必引发普通购房者不满,特别是英国下届大选即将展开,在这个时候,选民选票的分量有时要比其他事情重得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