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养老地产被疑圈地 政企勾兑获利上亿

中国网  2014-07-02 08:39

[摘要] 随着我国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房企、险资等社会资本争相进入养老地产,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记者调研发现,一些省市的部分养老地产项目因重建设、轻服务,导致养老地产“难养老”,甚至出现“养老圈地”。

随着我国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房企、险资等社会资本争相进入养老地产,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记者调研发现,一些省市的部分养老地产项目因重建设、轻服务,导致养老地产“难养老”,甚至出现“养老圈地”苗头,需引起警惕。专家建议需完善政策,加强引导和监管。

养老“圈地”须警惕

眼下,随着国家降低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业的门槛,包括保利[简介实时动态]、万科[简介实时动态]、绿地、合众人寿、泰康人寿等房企、保险公司纷纷涉足养老产业,掀起了养老地产开发热潮,成为养老产业的一支生力军。不同于拿地、建房、销楼的短周期盈利模式,养老地产是为长期持有的运营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养老地产的利润依靠运营服务,其回报周期将比商业地产延长两倍,“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链,养老地产很可能会拖死。”记者在一些省市调研发现,由于背负高额的土地、建设、融资成本,又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养老地产项目前景并不乐观,其中部分养老地产项目暴露的隐患需引起重视。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不少养老地产在硬件建设上“高端、洋气”,但由于后期服务跟不上,养老地产项目“空床率”居高不下,有的“养老城”甚至成为“养老空城”。位于长沙赤马湖畔的赤马湖养老山庄是一个耗资3000万投资的养老项目,占地210亩,养老床位300张。记者此前来到该养老项目看到,这里环境优美,空气宜人,老年人阅览室、网络聊天室、康复医疗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然而自2012年3月开业至今,没有一个老人入住,只能暂时靠接受旅游团体和公司培训来维持经营。尽管如此,投资方仍决定增资至4.5亿,将床位规模扩展到3000张。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打算投入,以迎接养老产业高峰期的到来。

政企利益“勾兑”后轻松获利上亿

记者调研发现,在资本逐利冲动下,不少养老地产项目盲目走高端化、大型化模式,但因后期服务、整体配套跟不上,“养老空城”开始一些城市相继显现,凸显出政府相关政策存在短板。

国家政策缺失,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国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然而让不少开发企业困惑的是,在用地供地政策方面,尚无明确的养老用地。记者调研发现,当前的养老项目用地五花八门,大致有医疗用地、工业用地、商业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4类,而较高的土地成本成为开发企业的负担。同时,养老项目总体布局规划也不尽合理。

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超过两亿,失能老人达到3700万。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每千名老人的养老床位数须达到30张。业内人士指出,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一些地方政府会比较倾向引进大企业搞养老地产。作为“利益置换”,一旦开发商将床位建好帮助地方政府完成考核指标,政府对企业后期运营监管就会“选择性”失明,变相销售养老项目自然发生。张滨告诉记者,“实际上,入住率再低的养老地产项目都不愁利润,等土地后,整体转让就可获利上亿。”

专家:防止利益输送圈地套利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重要力量,国家应从政策上对养老地产发展给予鼓励引导,也要防止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同时,还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利益输送圈地套利。

专家表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当前养老地产面临的成本就是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目前只有北京、深圳等地在土地政策方面划分出“养老设施用地”类型。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陈少华建议,养老设施用地应该从国家土地政策层面给予明确,土地出让金价格也应该低于商业地产。还可以尝试类似于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做法定向供应,从而降低建设成本。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赵云伟表示,养老地产没有政策倾斜,激烈竞争很可能演变成纯房地产项目,“金融信贷、税费减免等方面,政府必须给予支持,才能让企业在利润与公益间找到平衡点。”

中国楼市前景渐明朗 过剩城市房价会急剧下调

别跟钱有仇 新手装修必知的13条省钱攻略(图)

这些城市的房子不要买 有可能会沦为新"鬼城"

买房先存款 5技巧让你"榨干"银行利息(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