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毕房族”登上舞台 中小户型是首选

齐鲁晚报   2014-07-03 13:45

[摘要] 又到毕业季,“毕房族”又重回我们的视野。”据记者了解,许多毕业生都像小王一样,看到租房的花费较高,于是催生了直接买房的想法。

又到毕业季,“毕房族”又重回我们的视野。所谓“毕房族”,是指近几年出现的大学一毕业或在毕业一两年之后就买房置业的群体。随着这一群体日渐成熟,他们逐渐成为买房市场的准刚需。

就读于烟台大学的小王今年毕业,即将成为一名“毕房族”。“工作在芝罘区,本来打算租房住的,可在单位附近逛了一圈,房子要么太老旧,要么租金有些高,跟父母一合计,就决定直接买套房,反正早晚都得买。”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一个月要1500元,而买的房子除去首付一个月还贷款大约是2300元,“每个月只需比房租多交800元,就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子,我觉得很划算。”

据记者了解,许多毕业生都像小王一样,看到租房的花费较高,于是催生了直接买房的想法。还有一些毕业生,工作一两年之后在资金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对所居住的城市也越来越熟悉,购房的需求更加明确,所以就投身到了购房大军中。

毕业就买房的大学生在考虑解决居住需求这个首要条件的同时,也会多少考虑到投资以及结婚的因素。

小王就对记者坦言,前段时间,自己的母亲原本考虑投资黄金,后来听到他想买房的想法,觉得想法不错,解决住房问题和投资两不误。而且孩子也到了适婚年龄,在未来几年内也要结婚成家,有了房子,孩子在找对象时也算多一个有利条件。

福利来·万和城销售部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前来咨询楼盘信息。王经理说,对于“毕房族”这个群体来说,先购买一套小户型的房子,每月还款1000多元,10年内就差不多可以还清了,结婚生子也不耽误。如果在外面租房子的话,每月房租也要1000多,而且准备结婚时还是要买房,这样算下来的话,等于多交了2年的房租。“用租房的钱还贷,房子既可以增值,又更有归属感。这是催生多数毕业生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好多人已经想明白了这一点,所以近年来,‘毕房族’群体日渐壮大。”

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说:“70-80平方米的两居室是多数毕业生置业的选择。”由于刚走出校门毫无积蓄或工作时间尚短积蓄不多,大部分“毕房族”购买能力有限,所以他们倾向于中小户型住宅,多采取“首套置业先小后大”的两站式购房模式。从一室向三室更替,不仅符合了年轻小家庭的壮大历程,也符合了这个阶段的消费能力,更不用忍受“买一套房,10年不敢消费”的尴尬。所以这种置业规划,可以让这部分人群过得比较从容。

据记者了解,绝大部分刚毕业就买房的人都是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购房,而“父母出首付,自己或小两口付按揭”则是其主要的还款方式。

小林今年23岁,刚毕业,母亲就出首付给他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自2013年年底就开始看盘的母子俩,直到上个月才下定决心,买了一个地点较偏僻,价位相对较低的房子。小林说:“虽然上班远了些,不过有车还算方便,房子小点也没关系,我可以每个月用自己的钱还贷款。如果现在就买个大点的房子,负担太重了。”在他的长期规划中,等发展几年后,就结婚生子,等孩子上学了,再靠自己的能力换个大点的房子。专刊记者 刘杭慧 侯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