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省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分

东方今报   2014-11-13 08:58

[摘要] 户籍制度改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获悉,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我省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建立居住证制度。作为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郑州,将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只要积分达到了要求,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就可以在郑州落户。

户籍制度改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获悉,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我省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建立居住证制度。作为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郑州,将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只要积分达到了要求,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就可以在郑州落户。

【目标】

 6年内1100万农业人口落户城镇

    意见指出,我省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重点解决一批已进城就业定居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成建制转化一批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居民,有序转移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到2020年,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意见明确,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得采取强迫做法办理落户,要因地制宜地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把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人员落户问题作为首要任务。

    【落户】

    大城市落户不限制住房面积

    今后,我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大城市落户限制。

    凡在城区人口50万以下的小城市、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的城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各地可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具体规定,但对合法稳定住所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2年。

    【新措】

    郑州将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要想落户郑州,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方案明确,省会城市要建立完善 的积分落户制度,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方案还指出,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的人员进城落户。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城镇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员进城落户问题。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努力吸引各类人才、技术骨干和有贡献人员进城落户。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城中村和城郊村失地农民可就地登记为城镇常住户口。

    【保障】

    进城后纳入城镇社保体系

    农业人口进城落户后,将全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具体来说,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单位就业的,随同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当地的失业保险;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为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服务。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单位就业并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参加就业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另外,还要将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加快建立以低保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城乡社会救助统筹发展。

    【亮点】

    户口不再分农业与非农业

    今后,再登记户口或者您办理户口本时,会发现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将彻底消失。

    意见指出,我省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符合迁移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城乡之间迁移。同时,还将建立完善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将全面建立居住证制度。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

    农民进城后有哪些权益

    人进城了宅基地还在

    今后,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将进城落户,进城落户后,他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与城镇居民同等的住房保障等都将得以维护。

    进城不影响土地“分红”

    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凭证可享受补贴

    要免费为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凭证享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补贴。进城后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可免费参加劳动预备培训。对自主创业进城落户的,可按政策规定参加创业培训。

    与城里人享受同等政策

    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住房保障政策。

    随迁子女不愁有学上

    保证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流入地初中正式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地参加中考;具有流入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