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三年来洛阳城镇居民住房消费人均总支增长4.6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2-20 01:30

[摘要] 18日,洛阳市统计局发布了《洛阳市城镇居民消费热点分析报告》,对2000年至2013年的消费热点变动情况进行了分析。所谓的消费热点是指某类商品在一定时期里为消费者普遍认同,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消费商品的经济现象,可以反映出人们消费需求和生活水平的变化。对于其中的一些重要数据,洛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读。

18日,洛阳市统计局发布了《洛阳市城镇居民消费热点分析报告》,对2000年至2013年的消费热点变动情况进行了分析。所谓的消费热点是指某类商品在一定时期里为消费者普遍认同,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消费商品的经济现象,可以反映出人们消费需求和生活水平的变化。对于其中的一些重要数据,洛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读。

数字·解读

居民“下馆子”消费人均支出增长8.5倍

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为1164元,比2000年增加1041元,增长8.5倍,占食品支出比重达26.1%,增加17.9个百分点。

“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是主要原因。”洛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来,餐饮行业的宣传营造以及更加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已成为居民用餐的主要选择。

住房消费人均支出增长4.6倍

据统计,2013年,城镇居民用于购建、归还房贷、维修、装潢等方面的住房消费人均总支出为1082元,比2000年的194元增加888元,增长4.6倍,其中,人均购建房支出为283元,归还住房贷款305元,住房装潢支出428元,是住房消费中最主要的3项支出。“此次统计的城镇居民,包括城市区和县区,因此,除购房外,还有一小部分为建房支出。”洛阳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

药品费人均支出下降,保健用品支出上升

据统计,2013年,人均药品费支出为511元,占医疗保健支出的比重为39.6%,下降了28.7个百分点。“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城镇医保范围扩大,药品价格改革初见成效,都是人均药品费支出下降的原因。”

与此同时,2013年,人均购买滋补保健品和保健器具支出为93元和29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7.5倍和4.8倍,洛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滋补保健品消费增势强劲,也反映出人们对健康保健愈发重视。

旅游消费人均支出增长3.4倍

调查显示,2013年,洛阳市城镇居民的人均旅游消费支出为522元,比2000年的119元增加403元,增长3.4倍。

“旅游消费的增长与收入水平提高有直接关系,同时,带薪休假制度,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等因素,为消费提供了空间。”洛阳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

现象·分析

居民消费倾向下降17.4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显示,2000年,洛阳市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为81.7%,2013年下降到64.3%,十三年间下降了17.4个百分点。“十三年来,消费倾向虽然有波动,但总体呈下降趋势,年均下降1.3个百分点。”

洛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消费倾向是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消费支出取决于消费倾向,消费倾向越高,消费欲望越高,消费增长越快。

“消费倾向下降,表明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慢于收入,城镇居民的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洛阳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消费倾向下降与预期支出有关

昨日,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对洛阳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进行了分析。“中国传统的消费观念是造成消费倾向不足的大背景,但2000年以来,人们消费倾向下降,很可能与人们感觉到的生活压力增加有很大关系。”

对此,洛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持相同见解,他表示,消费倾向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养老、医疗、住房和教育等方面的预期支出较高有关。通俗地说,预期支出是居民对未来支出的一种感受和预测,预期支出的上升,会造成人们储蓄倾向上升。

“预期支出的上升会增加人们的心理压力,在这些压力中,我个人认为,房价因素应排在首位。”刘玉来说,与2000年相比,2013年的房价不可同日而语,年轻人为买房担忧,中老年为孩子“攒房钱”的压力也在增大,这些都会增加人们对购房的预期支出。


洛阳房天下微信号:soufun-ly
海量房地产资讯,实时洛阳楼市动态,专业洛阳买房信息,搜索soufun-ly免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洛阳买房装修必备。或下载房天下手机客户端阅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