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起,洛阳市流动人员办理档案不用交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08 06:00

[摘要] 人事档案是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的真实记录,无论是评定职称、考研政审、劳动保险,还是日后离退休手续的办理等,都离不开那个神秘的“牛皮纸袋”。

人事档案是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的真实记录,无论是评定职称、考研政审、劳动保险,还是日后离退休手续的办理等,都离不开那个神秘的“牛皮纸袋”。

去年12月,中央组织部、人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档案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转递费等费用。那么,我市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走访。

从外地转回档案,没交一分钱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黄河南路1号的洛阳人才服务中心内看到,前来办理存档、调档、交费等业务的人员并不多。

“把人事档案从外地转回来,正好赶上取消档案管理费。”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人事代理证,小张高兴地说,她在外省上大学,毕业后在洛阳一家私企工作,档案一直放在外省的人才市场。

“每年都要跑去交费,特别麻烦,干脆转回来。”小张说,令她没想到的是,这次把档案转回洛阳,竟没交一分钱。

办理人事代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流动人员存放人事档案每年要交纳110元,包括60元档案管理费和50元人事代理费。从今年1月1日起,他们按照国家规定,取消了档案管理费。

“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我们接到的通知是这两项收费暂停。”该工作人员称,之前欠交的档案管理相关费用须补交至2014年12月。

我市某企业办公室负责人侯女士说:“单位200多名员工的人事档案统一存放在人才服务中心,哪怕是只取消档案管理费,每年也能省上万元!”

能取消的已取消,未明确的先暂停

此次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中,除了明确取消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档案查阅费、证明费、转递费等费用也一并取消。

洛阳人才服务中心负责查档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该中心就没有收取档案查阅费和证明费,只在档案转出时收取20元转递费,即邮费,“从1月1日起也暂停收取了”。

“在省人社厅相关文件未下达之前,所有关于档案的费用一律暂停收取。”洛阳人才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张昊称,在此期间,该中心将继续做好档案管理、工龄计算等所有工作。

至于目前暂停收取的人事代理费今后还收不收、怎么收,张昊表示要等具体文件下来后才能确定。

“由于流动人员涉及面广,且存档、调档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所以档案数量没有准确的统计结果。”张昊说。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有6万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其中大部分人将直接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