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正在抓紧编制

洛阳网   2015-03-16 06:00

[摘要] 3月春暖花开时,洛阳进入一年中美的时光——路旁绿化带内盛开的桃花、樱花、玉兰花,妖娆动人;公园里的牡丹吐出新芽,春意萌动;小区里的绿地,开始萌发新芽……我市不同地方的绿化是如何规划的?绿化植物的选择有何讲究?今后我市又将“绿”向何方?

3月春暖花开时,洛阳进入一年中美的时光——路旁绿化带内盛开的桃花、樱花、玉兰花,妖娆动人;公园里的牡丹吐出新芽,春意萌动;小区里的绿地,开始萌发新芽……我市不同地方的绿化是如何规划的?绿化植物的选择有何讲究?今后我市又将“绿”向何方?

落叶搭配常绿多彩映衬错落有致

近日,让人们感受到浓浓春意的,除了不断攀升的气温,还有随处可见的绿树红花。看似简单的城市绿化,背后有着不少讲究。

市园林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赵保平介绍,我市绿化规划越来越注重对植物种类的挑选。我市是典型的北方城市,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决定了我市绿化植物以落叶乔木搭配常绿植物为主,落叶乔木夏季遮阴效果好,常绿植物保障四季有绿。例如,西苑路、中州路两旁的法桐,中州西路绿化带内的雪松等。

注重色彩多样,打造美春季。我市绿化着重色彩搭配,春季多开花植物,如樱花、碧桃、红李、连翘、海棠、迎春花等;4月前后,牡丹花开香满城,更为洛城增添一笔浓郁色彩。秋季则以结果、观叶类植物居多,如金黄的银杏、红里透黄的栾树、红彤彤的红枫等。

空间层次搭配同样重要,为收到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绿化植物以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等相互搭配。以王城大道为例,其绿化带内的高层空间以红李、银杏、玉兰等乔木为主,中层空间以红叶石楠为主,底层空间种植有麦冬、红花酢浆草、福禄考等。

速生植物逐渐退出绿化舞台

城市不同区域,绿化规划有何不同?赵保平说,城市绿化受海拔影响较大,栾川县等南部山区海拔较高,绿化植物以针叶类居多;城市区海拔差距不大,如洛河以南区域海拔约为110米,洛河以北区域海拔约为120米。因此,城市区的绿化规划并无太大差别。

公园、道路、小区等不同地方的绿化,有着不同的规划。道路绿化,以吸尘、遮阴、抗污染的树种为主;公园绿化,更加重视植物种类的丰富多样性,同时注重植物搭配造景,如孤植造景、群植造景等;小区绿化,会注意避免植物影响建筑物的采光等。

此外,近年,速生类植物逐渐退出城市绿化舞台,如泡桐、杨柳等。一方面这些植物寿命较短,多为30年至50年;另一方面,这些植物在特定季节会产生杨絮等,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更多公园绿地提升街头绿景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感受,洛河以北城市区,人口、建筑密度较大,人均公园面积较小,绿地空间较小;且在同一区域,相比涧西区、西工区等地,老城区、瀍河回族区的绿化要逊色一些。而洛河以南城市区,公园、绿地等面积相对较大。今年,这种情况有望得以改善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进行52项绿化提升工程,将在老城区建设邙山体育公园和庄王山文化公园项目,以解决洛河以北城市区人均绿地面积小的问题。此外,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万亩生态园林也将加紧推进建设工作,届时,该生态园林将成为集历史文化、低碳、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

赵保平说,1948年以后,我市曾进行了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现有绿地建设的布局、结构等,受益于历版总规在绿地系统方面的规划。目前,我市正在进行洛阳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3年—2020年)的编制,计划打造“中心绿地+放射状绿带+网络状绿化走廊”的绿化布局结构,形成“遗址绿地为核心、带状绿化引入城市;绿带贯穿、绿廊相连;绿轴成网、绿点均布”的绿地结构特色。该规划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