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将对洛阳市产生何种影响?

洛阳网  2015-03-18 06:00

[摘要] 3个多月内,央行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已进入降息通道,货币政策趋于稳健宽松。降息季,央行的宏观调控中透出多少宏观经济信号?作为装备制造业大市,降息将对我市产生何种影响?

3个多月内,央行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已进入降息通道,货币政策趋于稳健宽松。降息季,央行的宏观调控中透出多少宏观经济信号?作为装备制造业大市,降息将对我市产生何种影响?

促进消费以提高经济活跃度

近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2月数据同比上涨1.4%。虽说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这一数据比上月回升了0.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14年全年2%的涨幅,说明我国CPI正低位运行,通货紧缩风险加大。

所谓通货紧缩,是指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人们购买能力减弱,导致物价随之下跌。反观CPI,去年涨幅为近5年低,而不少机构预测2015年CPI涨幅将低于去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2月的数据为同比下降4.8%,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已是PPI连续36个月下跌。通货紧缩风险不断加大已成为业内共识。

“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释放资金以增强市场流动性,从而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是央行调控的首要意图。”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表示,在目前“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大背景下,就影响GDP的“三驾马车”(投资、外贸、消费)来看,我国急需拉动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而降息通道开启,有助于引导资金从银行储蓄中流向市场,从而提高经济活跃程度,促进消费,进而缓解通货紧缩风险压力。

倒逼制造业向高端升级

降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国的货币政策及经济现状。”工商银行洛阳分行西工支行副行长郭萌说,从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和日本全面实行量化宽松可以看出,美国开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欧洲和日本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汇率开始走强,欧元、日元等非美元货币则开始贬值。

所谓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指该国(地区)央行通过增印钞票、降息等多种手段,增强资金流动性,从而拉动经济增长。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美联储为挽救经济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多印钞票,以增强资金流动性。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并进入新常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汇率下跌也是为了保护我国外贸出口,其与降息都是我国实体经济的一种反映。”郭萌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回暖,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外资企业撤回本国,这将对我国的制造业形成倒逼机制。洛阳是装备制造业大市,在如今高端制造有撤出迹象、中低端制造被东南亚一些国家挤占的背景下,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这将倒逼我市制造业加速向‘高端’‘智造’迈进”。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利率变化,将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3个多月前的那次降息,开启我国股市一波“牛情”——从去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到今年1月23日,沪指两个月从2452.64点升至3406.79点,涨了近千点。

原因何在?“造成这一走势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监管层有意识地引导从储蓄中释放的资金向实体经济中流动。”国泰君安洛阳营业部投资研究部总监柳刚说,由于上次降息开启了一波上涨行情,使得不少释放出来的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却转而投入资本市场。因此,监管层此次有意识地引导资本市场从“快牛”转为“慢牛”,从而使更多的资金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柳刚还表示,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着陆,我国经济有望在2015年年底至2016年探明中长期底部,之后回暖。而3个多月内两次降息、一次降准,预示着稳健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启,因此,预计央行后续仍将会有降准操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