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房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实施细则

洛阳网  2015-04-03 06:00

[摘要]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房管局)实施二手房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一年来成效明显,截至3月底已网签11234笔,托管金额达7.8亿元,众多买卖二手房的家庭因此受益。

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房管局)实施二手房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一年来成效明显,截至3月底已网签11234笔,托管金额达7.8亿元,众多买卖二手房的家庭因此受益。

资金监管避免了买卖双方因房款发生纠纷,防范了房屋权属和资金风险,实现了“房款两清”。如果房屋转让成交了,银行还会把房款监管期间的利息支付给卖房人;如果未成交,银行会把房款连同利息一起退还给买房人。

目前,我市城市规划区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二手房买卖,均可申请资金监管。市房管局将二手房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的重要部分选编如下,方便读者,服务百姓,推进二手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手房网上签约

(一)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网上签约程序:

1.注册。经房管局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二手房经纪业务前,应向市场处申请注册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用户,领取客户端软件及密钥,取得网上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网上操作系统用户注册包括经纪机构用户注册和经纪机构执业的房地产经纪人员用户注册。

2.信息发布。房地产经纪机构接受卖方委托出售二手房的,在线签订二手房出售委托合同后(合同由市场处编号存档),通过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提交二手房的下列信息:(1)二手房的主要自然状况;(2)经纪机构名称、联系方式和主办经纪人员;(3)经纪机构的特殊说明事项及其他相关信息。

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对提交的信息进行校验,经校验通过后,在房管局门户网站上发布。

3.网上签约。二手房交易双方当事人通过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纪人登录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在线录入二手房买卖合同的相关条款、内容,经交易双方当事人确认后,将交易信息提交到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中,提交成功后,将合同打印,二手房交易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上签字盖章。

(二)二手房交易双方当事人自行达成协议成交的网上签约程序:

交易双方当事人持房屋所有权证、交易双方当事人身份证明,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提供公证书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及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到行政大厅房管局窗口进行网上签约,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并选择是否进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

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

(一)买方为一次性付款的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程序:

1.交易双方当事人持二手房买卖合同、双方当事人身份证明,到监管银行将购房款存入监管账户,银行出具资金监管存入凭证。

2.交易双方当事人持二手房买卖合同、双方当事人身份证明、银行资金监管存入凭证等材料到行政大厅房管局窗口,办理交易结算资金监管手续。

3.交易双方当事人持二手房买卖合同及二手房转移登记所需其他材料,到行政大厅房管局窗口申请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手续。

4.转移登记记载于登记簿后,市场处在软件系统上发送“资金拨付”指令,银行在2个工作日之内将监管资金拨付至卖方账户,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

(二)买方需办理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程序:

1.交易双方当事人达成成交意向后,到银行进行贷款材料初审,银行确定贷款比例和期限。2.经贷款银行初审通过后,交易双方当事人持二手房买卖合同、交易双方当事人身份证明将首付款存入监管账户,银行出具首付款资金监管存入凭证。银行审批通过后,签订贷款合同、抵押合同、承诺书(交易双方当事人认可银行发放贷款的期限)。

3.交易双方当事人持二手房买卖合同、首付款资金监管存入凭证、交易双方当事人身份证明等材料到行政大厅房管局窗口,办理交易结算资金监管手续。

4.交易双方当事人和贷款银行持二手房买卖合同及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所需其他材料,到行政大厅房管局窗口申请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手续和抵押权登记手续。

5.二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登记记载于登记簿后,市场处通过软件系统向银行发送“拨付首付款”指令,银行在2个工作日之内将首付款拨付至卖方账户。贷款银行将贷款资金转入监管账户后,市场处向监管银行发送“拨付贷款”的指令,银行在2个工作日之内将贷款资金拨付至卖方账户,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抵押权人领取房屋他项权证

资金监管解除与监管资金回退

在二手房转移登记前,交易双方当事人经协商一致终止交易的,交易双方当事人持身份证明、二手房买卖合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存入证明等材料共同到房管局窗口提出解除申请。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根据合同的约定向监管银行出具划款通知单,通知银行将交易结算资金和利息划入买方结算账户。

温馨提示

我市二手房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采取免费的原则,监管银行的交易结算资金专用账户只能转账,不能取现。

咨询电话:6391716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