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户籍卡怎“安家”?是时候取消集体户口挂靠费了

新华每日电讯   2015-04-16 01:30

[摘要]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缴纳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记者采访发现,多个城市均存在人才中心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管理费的现象。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缴纳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记者采访发现,多个城市均存在人才中心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管理费的现象。有专家估算,因挂靠集体户口产生的相关收费达数亿元。

集体户口,是指暂时不具备单独立户条件,或暂时还没办理单独立户手续的居民,其户籍关系挂靠在某一个集体户头上的居民户口。大致有学校集体户口、人才中心集体户口、用人单位集体户口。一般而言,学校集体户口、用人单位集体户口,是不会被学校或用人单位收取挂靠费的,因为学生在学校学习,职工在本单位工作,学校或单位就有承担挂靠户口的义务。而人才中心作为服务机构,每年都要向集体户口挂靠者收取一笔挂靠费和管理费,是否就意味着合理呢?不尽然。

一方面,挂靠者向人才中心缴纳不菲的挂靠费和管理费,却享受不到应有服务。比如根据协议规定,落户人办理结婚的,必须将其户口迁出;已婚女性落户人,必须在其妊娠一定时期前将户口迁出。因为人才中心只是服务机构,涉及挂靠者结婚、计生、子女落户和教育等深层次问题,没有办法解决。有人说:小小集体户口,耽误了不少年轻人的幸福:不敢结婚,不敢生育。按照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难享社会福利,却要其每年都缴纳高额挂靠费和管理费,恐怕说不过去。

另一方面,人才中心一般是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直属事业单位,是利用国有资产办的社会服务组织,为公民提供户口挂靠与管理,理应成为由公共财政承担经费的公益性服务项目,不宜将负担转嫁到服务对象身上。何况从报道来看,人才中心口口声声落户费用于落户过程中的诸多环节,但公安部门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对个人落户收取过任何相关费用。那么,人才中心所收的落户费究竟去了哪里,是否流入了一些部门的小金库?

集体户口“挂靠费”在很多地方横行,说穿了,是相关行政部门和下属机构将收费权力随意扩张的产物。一张信息纸承载的公共服务异化为经营性高收费,凸显部分行政部门职能错位和权力滥用。如今,我国已在范围内取消了档案管理费,由集体户口挂靠、管理产生的相关费用也应取消,或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减轻百姓负担。

而人才中心集体户口存在的结婚难、生育难、子女落户和受教育难,也可以通过取消人才中心集体户口、设立社区公共户口来解决,允许既无房产又无直系亲属、所在单位不能挂靠集体户口的引进人才,在其本人实际居住地“社区公共户”落户。公共集体户口子女的义务教育由所在地区政府统筹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