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增速下行 降息脚步或将临近具体日期仍难猜测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5-06 01:30

[摘要] 五一节假日的后一天,财经记者和券商分析师们过得很忐忑。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有关央行近几天要降息的传闻就铺天盖地,加之央行一贯的休息日“放大招”的作风,让不少人惴惴不安。

五一节假日的后一天,财经记者和券商分析师们过得很忐忑。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有关央行近几天要降息的传闻就铺天盖地,加之央行一贯的休息日“放大招”的作风,让不少人惴惴不安。

降息传闻拆解分析,包含着两层信息,一是会降息,二是时点就是近期,甚至近一两周之内。业界都认为目前有降息的必要。

从刚公布的4月PMI数据看,虽然较今年前几个月略有改善,经济阶段性底部或已出现,但仍创历年同期低,说明稳增长依旧十分重要,要加快利好政策释放的速度。预计二季度将有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出台,其中,货币政策肯定不会缺席。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降息确实是一个直接而有效的手段,因为降息实际上是影响银行贷款的利率,而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接近2/3,降息对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传导效果更快更明显。

虽然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两次降准,有效降低货币市场利率至3年低点,但长端的国债利率、信贷利率依然高企难下。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 师 就认为,近半年来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并未显著下行,仍维持在7%左右高位,而目前名义GDP增速也才5.8%,意味着整个社会的平均低于 资金成本,经济难以承受如此高的利率。利率不降,经济增速下行难止。

因此,诸如降息降准等常规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肯定还存在。只是其蕴含了太多宽松的信号,而央行又一再强调货币政策要稳健、适度,频繁使用的可能性并不高。

预测政策的方向可能比较容易,但猜测政策出台的具体时点则难度较大。根据近期和前期多数机构的普遍预测,下一次降息或在6月底前出现。近期召开的中央政 治局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预计为公共部门投资供血、助力地方债置换而祭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才 是近期更值得期待的看点。中国央行对于“定向爆破”似乎情有独钟,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有计划通过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以类似定向再贷款的方式注入一定 的流动性,解决地方债的置换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