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豫十六条”刺激楼市回暖 洛阳暂未开展异地贷款业务

大河报  2015-05-07 09:07

[摘要] 对于购房者非常关心的商贷利率和公积金政策问题,据了解,洛阳市各银行目前执行的是新基准利率,但具体到房贷利率,普遍仍是上浮10%及以上,难现7折利率。综合多方面因素,洛阳暂未开展异地贷款业务,还将进一步积极探索。

4月28日,河南省住建厅网站刊登消息,省政府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于4月21日印发,意见共分6大部分、16条,涉及层面之广、力度要求之大,都可称为“”。

首套房贷利率可打7折

《意见》提出,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河南本地银行房贷利率不能高于基准利率

针对现在一些银行房贷放款慢的问题,《意见》要求,各家银行应优先满足购买首套房、首套改善性住房的贷款需求,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缩短放款周期。并且在签订贷款合同时,需要承诺放款日期,并在约定期限内放款。

另外,《意见》里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是,要求本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贷款购买首套房、首套改善性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贷款基准利率。也就是说像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河南本省的金融机构,首套房贷利率不能上浮。

《意见》提出,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要会同河南银监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制定进城农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信贷支持措施。

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提高

《意见》对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含6个月),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20%,高贷款额度不低于当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商品住房总房款的80%,还贷年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与5月1日开始实行的郑州市级公积金新政和省直公积金新政相比,首套房贷的高贷款额度规定方式不同,省、市的公积金新政规定,高不超过房价的80%。比如说,首套房款共计100万元,高可贷64万元(市级公积金高可贷60万元);而按照本次《意见》,假设90平方米的商住房房价款为90万元,则其80%为72万元。

公积金可以全省异地贷款

公积金贷款允许省内异地放贷,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与房屋产权登记部门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实行免费联网。

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向同城任何一家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相关单位不得拒绝。

对于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标识及以上“绿色”建筑住房的,贷款额度可以上浮20%。

职工购买自住房的,可凭5年内的购房合同(房产证)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并可同时提取配偶、父母、子女的公积金,提取总额不超过房价总额。

职工连续足额缴纳公积金满3个月的,可凭无房产证明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预售款实行差别化监管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清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对商品房预售款实行差别化监管,对资信良好的企业可适当降低不可预见费监管比例。

《意见》支持有实力和品牌优势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形成企业集团。引导房地产企业依托城市新区、商务中心、城市组团、特色商业区等载体,发展工业地产、商业地产、物流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跨界地产项目。

洛阳执行程度有待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豫十六条”的出台对楼市来说是利好和提振,但各地市房地产市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各地在该框架下摸清实际情况对症下药。

对于购房者非常关心的商贷利率和公积金政策问题,据了解,洛阳市各银行目前执行的是新基准利率,但具体到房贷利率,普遍仍是上浮10%及以上,难现7折利率。

此外,消息表明,2014年底,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存款余额13.05亿元,当年资金收支顺差2.06亿元,存在资金使用率、个贷率过高等问题,流动性资金严重不足。加上在(省)公积金不统筹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贷款风险,异地贷款需要两地公积金中心就异地贷款的相关问题协商、签订协议,以防范贷款风险及贷款的催收等问题,综合多方面因素,洛阳暂未开展异地贷款业务,还将进一步积极探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