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居安养又安心 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洛阳晚报   2016-10-27 12:56

[摘要] “你幸福吗?”这句采访语曾风靡大街小巷。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保障是幸福所系,我市将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你幸福吗?”这句采访语曾风靡大街小巷。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保障是幸福所系,我市将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安居

保障住房多元化,群众安居有保障

昨日,从新乡来洛打工的25岁青年郭佳缴纳了新家的暖气费,他即将迎来毕业后个有暖气的冬天。这得益于他今年5月申请到了中电阳光新城的一套公租房——高层住宅、2梯4户、双气入户,每月房租500多元。郭佳说:“比起住合租房的日子,现在过得太美了!”

大力推进安居工程,是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民生保障措施之一。

为让更多保障家庭尽快享受到住房保障,市房管局在公租房、廉租房申请管理环节创新了一系列工作方法。如今,只要一有空房,快半个月就能得到配租,缩短了保障家庭的等待时间。同时,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的动态管理,对入住的保障对象全面签订租赁合同,按照协议进行动态管理,改变服务模式,主动上门现场指导员工填写申请表,审核资料,让申请人少跑腿、快配租。

在我市的住房保障队伍中,还有两个重要“成员”——经适房和棚改房。今年全市新开工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计1230套。今年,我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84个,省定安置房建设任务73994套,截至目前已开工75762套,开工率为102%。货币化安置38187套,货币化安置率为50.4%,均位居全省前列。

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加大货币化安置的力度,对选择货币补偿的征迁居民,将在2011年颁布的《洛阳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意见》中确定的补偿标准基础上,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征迁居民高可享受不超过房屋评估价格10%的补贴。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征迁居民,如果选择货币补偿且住房总建筑面积不足45平方米的,将统一按45平方米进行补偿,补偿后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优先予以住房保障。

安养

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

“三菜一汤一般是标配,卧室卫生间、公共浴室都装有紧急呼叫器,房间有三人间、六人间、标准间等可选择……”老城区永顺养老院负责人岳梅花说,该养老院配置养老床位110张,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27张,因依托交运集团名下的交通医院,养老院医务室还配备了专职医生和护士,密集设置的紧急呼叫器可直接接到医务室,间接实现了“医养结合”。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正是我市未来的养老模式。截至2015年年底,我市60岁(含)以上的老年人约为108万人,增加养老床位、提升养老能力势在必行。今年,我市已新增养老床位1920张,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使我市养老床位总数达到了3.2万张。

市民政局局长张书卿表示,养老床位的增加不仅有利于缓解当前养老压力,也增强了我们未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底气。自今年起至2020年,我市计划年均新增2000张养老床位,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不低于35张养老床位的目标,持续推进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护理型机构床位数量占养老床位总数的50%以上,初步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服务机构和产业集群,推动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安心

贫有扶、残有助,慈善救助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45岁的张朝晖是一名独居的尿毒症患者,从2003年患病以来,她每周都要进行三次透析,每月花费约为1600元。这让离异后独自生活又没有稳定工作的她举步维艰,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低保办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按照政策主动帮她申请了城市低保,办理了困难群众补充医保。“我看病花的钱大部分能报销,如今几乎是政府在养我,每个月看病、吃饭,我只用负担500元左右,低保金加上女儿贴补的钱就够了。”昨日,刚做完透析的张朝晖告诉记者,今年低保金又涨了,每月能领到440元,上半年需要补发的钱也已全部到账。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统筹做好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社会保障、慈善服务等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称,社会救助工作一直是民政部门的中心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共为21.6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46亿元,为2.1万名五保对象发放供养金3431.7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63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78.1万元;医疗救助21879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089.8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979人次,给困难群众撑起了“保障伞”。

张书卿表示,“十三五”期间,市民政部门将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以城乡居民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其他专项救助制度为辅助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努力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强化敬老院法人主体地位,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充分发挥“救急难”兜底保障作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构建和谐洛阳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