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装备制造业是楼市去库存的“好帮手”

洛阳日报   2016-12-14 09:54

[摘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主线,也是洛阳“9+2”工作布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的去库存,不仅要从房地产本身入手,还要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去解题,对洛阳而言,装备制造业就是个解题的“好帮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主线,也是洛阳“9+2”工作布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的去库存,不仅要从房地产本身入手,还要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去解题,对洛阳而言,装备制造业就是个解题的“好帮手”。

先来看几个数据:从2000年到2015年,洛阳市辖区建成区面积增长了99%,同期市辖区常住人口数量增长了51.7%,这就表明,人口数量的增幅远低于城市建成区面积的增幅,也就是说,依赖于住房等基础条件的“人的城镇化”还没完全跟上城镇化本身的步伐。2015年洛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6.8平方米,而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3平方米,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洛阳房多人少,去库存的压力是真实存在的,需要“人”去消化。

那么,为什么装备制造业能为去库存助力呢?这要从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特性和洛阳的具体情况两方面来看。

从行业特性来看,装备制造业投资规模巨大,对技术和智力要素的依赖大大超过其他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更为重要的是,与很多终消费品行业可以批量化、流水线生产不同,装备制造业往往是按单制造、非标制造、项目制造,再加上生产过程中技术工艺的变更、生产计划调整等因素,几乎不存在几个人管理数条生产线就可以顺利运转的情况,而需要大量的人力介入。也就是说,装备制造业还是劳动密集型行业。

所以,装备制造业是少有的对资本、技术与人力的需求都很旺盛的行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可以吸引大量高素质人才和蓝领工人涌入城市,对去库存来说,这无疑是更具根本性和长远性的因素。

从洛阳的具体情况来看,洛阳制造业基础雄厚,是全市的主导产业,既有曾经为洛阳带来大量人口、促进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也有经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后再次推动城市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建设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这是省第十次党代会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之一,也是洛阳的重要发展机遇。但是,我们不能单点单线地看待装备制造业,而要把它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等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科学谋划、系统推进。一方面,要坚持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集群式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强化融合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做到产城融合、产城一体,让人进城后有业可“乐”、有居可“安”,从而形成产业发展与去库存同步进行、良性互动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