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市开出首张地税征收的社保费税收缴款书

洛阳日报  2017-01-03 09:54

[摘要] 1月1日,洛阳市泰益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从洛龙区地税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一张极具纪念意义的税收缴款书,这是我市开出的首张地税征收的社保费税收缴款书。从当天起,全省范围内社会保险费改由地税机关统一征收。

1月1日,洛阳市泰益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从洛龙区地税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一张极具纪念意义的税收缴款书,这是我市开出的首张地税征收的社保费税收缴款书。从当天起,全省范围内社会保险费改由地税机关统一征收。

记者注意到,首张社保费税收缴款书上险种包含:生育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这也是今后将统一由地税部门征收的各项社会保险。今后,地税部门将依法履行社会保险费缴费登记、申报征收、清欠、检查和处罚等职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中的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部分,则将从2017年4月1日起,改由地方税务机关统一征收。

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市地税局事先已多次对社保费征收系统进行测试演练和模拟运行;组织基层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集中培训、操作演练,确保人人都能熟练操作各业务流程;对网络运行及终端硬件设备逐一展开排查,安全保障到位;筹备应急缴费场所10处,增开窗口20个,增加服务人员24人,准备应急办税人员24人,并邀请市社保局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驻办税服务厅,确保征收平稳有序。1日当天,市地税局共预约为70户纳税人办理各项社保费申报征收业务,涵盖缴费职工3千余人,共申报征收费款230万元,社保费征收工作首日进展顺利。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地税机关统征社会保险费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将核定的社会保险费应缴费额及时传递给各级地税机关,作为地税机关据实征收的依据。用人单位按照社会保险政策规定依法自行申报,地方税务机关据实征收。单位职工应缴的费额,则由地方税务机关委托用人单位根据社会保险政策规定代扣代缴,并由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向地方税务机关足额缴纳。

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则需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费额,在规定时限内向地方税务机关足额缴纳。此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缴费人按照政策规定直接向地方税务机关申报缴纳。

另外,灵活就业个人和城乡居民可通过自助终端、银行代征、办税服务厅缴费等多种方式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多种缴费方式任您选

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社会保险费改由地税部门统一征收。记者昨日从市地税局获悉,灵活就业个人和城乡居民可通过自助终端、银行代征、办税服务厅缴费等多种方式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灵活就业个人和城乡居民

涵盖人群

●灵活就业个人包括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城乡居民。

缴费登记

灵活就业个人和城乡居民,需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其缴费登记由地方税务机关通过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信息交换自动关联完成,个人不用到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缴费登记。

申报方式

2017年1月1日前已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灵活就业个人和城乡居民,其原有申报缴费方式保持不变。

2017年1月1日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灵活就业个人和城乡居民,采取网上申报缴费、银行代扣、银行网点实时缴费、自助终端缴费等方式的,可在缴费期内每月25日前的任何一天申报缴费;采取在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的,应在缴费期内每月16日至25日申报缴费。

缴费方式

●网上申报

①登录自然人社保费网上申报平台

//sbf.ha-l-tax.gov.cn

②点击“首次登录申报注册”

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并进行手机验证;输入身份证号码,核对缴费人信息;录入并确认密码。

短信验证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手机用户。

③点击“登录申报”

输入身份证号码、密码、验证码,进入申报系统。

④点击“社保费申报”

⑤点击“缴费”

缴费人使用开通网银的银行卡,进行缴费。

如申报错误,可点击“申报作废”,重新进行申报。

如需查询缴费申报信息,可点击“申报查询”。

●银行代征

①缴费人持居民身份证,可就近选择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恒丰银行、中原银行、光大银行、郑州银行、洛阳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任一网点,签订社会保险费代扣协议。2017年1月1日前已签订社会保险费代扣协议的缴费人,无须再次办理签约。为确保已签订的代扣协议能够正常使用,请已与上述银行签约的缴费人,于2017年1月25日前到签约银行全省任一网点进行确认。如代扣协议不能正常使用,需重新签订协议。

②银行根据协议规定,代扣缴费人应缴社会保险费。

③还可到银行网点实时缴费,缴费人持居民身份证,到上述银行任一网点进行社会保险费实时缴费,主要适用于缴费人现金缴费。

●自助缴费

①缴费人持居民身份证,可到全省任一地税办税服务厅,使用自助终端缴纳社会保险费。

②在自助终端上根据操作提示,验证居民有效身份证件,核对缴费信息后,刷银行卡完成缴费。

●在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

缴费人持居民身份证、银行卡,可到任一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用人单位及职工

缴费要求

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

缴费登记

2017年1月1日前已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用人单位,在首次向地方税务机关申报缴费时,同时完成社会保险缴费登记。其中,采取网上申报的,在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信息确认,完成社会保险缴费登记;采取到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的,持社会保险登记证、经办人身份证等资料到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社会保险缴费登记。

2017年1月1日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用人单位,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之日起30日内,持社会保险登记证、经办人身份证等资料到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社会保险缴费登记。

单位职工应缴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职工个人无须到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缴费登记。

申报方式

用人单位可采用网上申报和在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的方式办理社会保险费申报缴费。

2017年1月1日前已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缴费的用人单位,其CA证书已由地方税务机关进行平移,缴费人可使用原有CA证书登陆河南地税网上办税平台。

2017年1月1日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用人单位,如选择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申报缴费的,需持社会保险登记证、开户许可证等资料到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网上用户注册,并签订财税库银三方协议。

用人单位应当于每月15日前(法定节假日顺延),向地方税务机关自行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代扣代缴职工应缴社会保险费。

缴费方式

●网上缴费

①2017年1月1日前已办理网上办税用户注册的用人单位,如其同时是社会保险费缴费人的,可直接登陆河南地税网上办税平台//portal.ha-l-tax.gov.cn,依次点击“社保费申报”“网上缴费”,完成社保费网上申报。

②其他用人单位如选择网上申报方式缴费的,需到地税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网上办税用户注册,并签订财税库银三方协议。登陆河南地税网上办税平台//portal.ha-l-tax.gov.cn,依次点击“社保费申报”“网上缴费”,完成社保费网上申报。

③如申报错误,可点击“申报作废”,重新进行申报。如需查询申报缴费信息,可点击“申报查询”。

●在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

用人单位持社会保险登记证到任一地税办税服务厅直接申报应缴费款。主要适用于未开通网上申报或存在其他特殊情况的用人单位。

办理注销

用人单位依法终止的,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注销。在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注销前,应当向地方税务机关结清应缴的社会保险费、滞纳金和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