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伊滨区:搭建“一城五园”架构 争做自主创新“领头羊”

洛阳日报   2017-04-21 09:54

[摘要] 今年以来,伊滨区作为洛阳片区“一核三区”之一,抢抓战略机遇,以此次北京推介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着力搭建“一城五园”架构,倾力打造开放创新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新兴产业先导区,争做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

4月6日,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北京推介会上,伊滨区收获颇丰,总投资15亿元的洛阳中科信息产业园暨“互联网+”+众创空间合作共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万茗堂呼叫中心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北斗星远程控制器(DRC-01)项目成功签约,距离2016年4月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整整1年时间。

今年以来,伊滨区作为洛阳片区“一核三区”之一,抢抓战略机遇,以此次北京推介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着力搭建“一城五园”架构,倾力打造开放创新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新兴产业先导区,争做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

新平台:发展“底气十足”

“借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的东风,去年,伊滨区在培育创新创业龙头企业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自主创新构建了新平台,发展底气十足。”伊滨区科技局副局长王丹说。

2016年,伊滨区自主创新示范工作势头强劲,多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被评定为“省字号”。兰迪公司被评选为2016年度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洛阳师范学院的省电磁变换与探测实验室、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室被认定为2016年度省新建重点实验室,洛阳师范学院启梦众创空间被评选为省众创空间,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被评选为省新型研发机构、省科技服务示范机构和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科技城公司被评选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组建)。同时,洛阳师范学院的纳米生物材料实验室、组合编码与图像处理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被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洛阳花都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洛阳佰卓办公家具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承担农机智能控制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河南省常见恶性肿瘤精准防治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等2个省、市重大科技专项,河南卓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实现该区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同时新增高星、麦达斯、新义顺等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王丹表示,随着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正式投产销售,该区建设的12个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成果初显,彰显了自主创新发展的蓬勃力量。

新定位:做好“顶层设计”

近日,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基地生产区项目4号楼封顶,北斗定位和卫星导航服务示范平台正在加紧建设,这是国家“天地一张网”的重要内容。

中兴北斗产业园是该区着力搭建的“一城五园”架构之一。下一步,该产业园将建设应用创新研究院、运营服务中心等,实现北斗位置服务、北斗终端制造、芯片设计生产三大战略布局。

伊滨片区是洛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前沿和主阵地,如何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高效配置国内外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中心?

发展定位至关重要,必须做好“顶层设计”。

“基于这样的思考和认识,经过充分研讨论证,我们将伊滨片区具体定位为:开放创新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新兴产业先导区。”王丹说,今后,我们将以创新政策先行先试为切入点,按照“一城五园”的架构,打造全市活力的创新高地。

实施“科技创新城”工程。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主体、创新平台的“双倍增”。

强力推进“五园”建设,形成5个专业园区各有侧重、协同创新格局。中科信息产业园立足洛阳,辐射北京,开展项目孵化,集聚人才,形成“一院两地”模式,实现人才柔性引进,京洛协同创新。特种机器人产业园围绕自身优势,与深圳、北京等地开展研发合作,重点研发工业机器人、康复医疗机器人和农业植保特种机器人等。创智广场产业园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业设计和创意产业,大力引进各类孵化器、产业基金、创投机构和区域总部等。中兴北斗产业园主要建设北斗定位和卫星导航服务示范平台。惠普人才产业园将牵头组建河南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打造全球软件交易中心、软件众包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力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机遇:激发创新“动能”

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在伊滨快速集聚发展,已成为伊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4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深入伊滨区调研部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在中信重工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李亚希望企业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新产业布局,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关注、支持、期盼,是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创新能力新提升、转型升级新跨越、开放创新新突破、创新创业新发展,就是贯彻落实李亚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的行动。

伊滨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耀光介绍,目前,我们正研究出台伊滨片区支持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政策,高标准编制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完善相关资料,全力争创省级高新区。一方面,全区积极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积极组织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创新主体倍增;以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和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承载和服务能力,实现创新平台倍增。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等融合,精准解决制约我区“233”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财政资金引导能力。

与此同时,伊滨区加快创新联盟建设,全方位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以小微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为契机,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实现就业、创业、创新目标“三大突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当前,随着创新元素不断积聚,伊滨片区正朝着既定的目标扬帆远航:到2017年年底,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将达到4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家,孵化企业达到1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