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未来商业瞭望:补齐旅游商业这块“短板”

洛阳日报  作者:戈晓芳  2011-12-08 10:51

[摘要]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洛阳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我市的旅游商业发展却相对滞后,缺乏大中型旅游商业零售网点、旅游商业街、大型旅游商品交易市场等。

核心提示:我市近日出台《洛阳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对中心城区市级和区级商业中心、社区商业网点建设进行规划。明日起,本报刊发《洛阳未来商业瞭望》系列报道,对我市未来商业格局进行展望。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洛阳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我市的旅游商业发展却相对滞后,缺乏大中型旅游商业零售网点、旅游商业街、大型旅游商品交易市场等。

旅游商业是短板

近日,湖北武汉的刘先生和妻子利用年假来洛阳旅游。在游玩了龙门石窟、白马寺等著名景点后,他们想在洛阳找一些特色店、风情购物街逛逛,顺便买一些具有洛阳特色的纪念品回去送朋友。可是找了很久,他们也没有找到大型旅游商业网点,只是在一些大商场或旅游景点前看到一些出售特产的商户,而这些商户出售的旅游纪念品档次也不高。

“洛阳很美,很干净,就是旅游商业太分散,购物不是很方便。”刘先生说,旅游之余,还要为购物来回奔波,让人感觉有些累。而采访中,有不少游客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

市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旅游商业是我市旅游产业的短板。先前,旅游部门也曾尝试在唐寺门、钱江商贸城打造大型旅游商品集散地,但由于商家不愿投入,加之管理不善,这些最后都未成气候。

建设旅游商业网点体系

目前,我市的旅游商业网点布局零散,没有形成规模。白马寺与龙门石窟等景区商业街内,商户的经营状态多自由松散,所销售的商品不少都是从外地批发来的小商品。这些小商品档次低,且缺乏洛阳特色。

如何才能拉长旅游商业这一“短板”,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旅游商业,使其成为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积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旅游商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商业网点规划的重点,未来我市将打造大型旅游商品交易市场、旅游商业区、旅游历史文化街区、风情购物街、特色店和旅游景区、旅游酒店的旅游购物店、专业文化艺术生产销售村镇等构成的旅游商业网点体系。

《洛阳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2011~2020)》指出,洛阳中心城区将依托“一古(隋唐遗址、汉魏遗址等古文化)、两山(邙山、龙门山)、两水(洛河、伊河)”发展休闲商业,依托洛阳工业文化街和洛阳历史文化街发展文化商业,依托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等发展景区商业,依托国家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等发展特色商业。依托开元门商务区(在建)和唐风带旅游商业综合体(拟建)等项目,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生态商业。此外,我市还将改造提升龙门石窟、白马寺旅游产品市场。

布局旅游商业网点

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在建立旅游商业网点体系时,可以依托交通干线,在城区至各个景区景点沿线设立一些规范的购物场所;在各个交通枢纽区县或村镇结合旅游服务基地建设购物场所;结合旅游住宿系统建立配套的购物场所,如在酒店、度假村配套建设旅游商店、旅游商品柜台。

另外,我市还可以依托特色资源和文化,结合现代消费时尚,发展旅游商业,如重点开发仿古类的唐三彩、青铜器、澄泥砚,文化类的牡丹字画、牡丹工艺品,自然类的水晶石、梅花玉、牡丹石,手工类的剪纸、宫扇、刺绣,食品类的杜康酒、牡丹饼、牡丹燕菜、豫西山珍等旅游商品。在旅游商品开发中,我市应注重将名人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等融于其中,进行特色设计。(记者 戈晓芳)

————延伸阅读————

被高房价征服的15种"房奴"表情 买房也痛苦!(图)

逃离北上广 洛阳5000元以下房源喊你回家置业

河南房奴年关晒账本 提前还款100万损失6万

房价真的降了吗? 看洛阳楼市7大诱骗购房伎俩(图)

投资商铺谁主沉浮?洛阳精品人气商铺62折起

洛阳首批近现代保护建筑曝光 9大建筑“上榜”

可爱温馨的婴儿房 16款梦幻级设计不得不看(图)


标签: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