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发放失信 房地产商冷对公积金购房

证券日报   2013-07-31 00:00

[摘要] 上半年住房公积金“超发”严重,部分地区以“公转商”“轮候制”应对公积金发放不及时令地产商不情愿卖房给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客户,部分地区以“公转商”“轮候制”应对,公积金发放不及时令地产商不情愿卖房给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客户,“部分地区公积金告急的现状确实存在,尤其是在发达经济区。

上半年住房公积金“超发”严重,部分地区以“公转商”“轮候制”应对公积金发放不及时令地产商不情愿卖房给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客户,部分地区以“公转商”“轮候制”应对,公积金发放不及时令地产商不情愿卖房给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客户,“部分地区公积金告急的现状确实存在,尤其是在发达经济区。

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楼市成交量普遍提升,房价持续上涨,公积金贷款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导致资金运行压力过大,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市场动态缺乏有效预估,没有做出针对性部署等也加剧了部分地区公积金告急的现状。”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五条”落地集中释放了购房需求,上半年楼市成交量连创新高,公积金贷款集中爆发。以上海市为例,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上海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299.18亿元,同比增长17.76%,与此同时,1-6月住房公积金提取合计179.38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金额333.80亿元。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52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公积金贷款总额;郑州市上半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9亿元,同比增长100%。

为了解决公积金告急的问题,一些地区开始尝试“公转商”以及提高公积金缴存的“上限和下限”的方式来缓解。

日前,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7月底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受托银行合作,将公积金贷款转由受托银行发放商贷,在个人偿还商贷期间,对因商贷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产生的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逐月补贴给借款人。

杭州也将于9月实施同样的举措。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去年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的公积金贷款客户的放款预计要有较长时间的等待的情况。

合肥市则采取了“轮候制”缓解贷款压力。合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当公积金贷款资金不足时,公积金中心将按“轮候制”确定贷款发放时间,实行总量控制。在“轮候制”下,公积金中心每月可贷额度将固定,一旦放完,申请市民将要排队等候下月指标。

白朋鸣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公积金告急,发放、审核程序趋严、时间拉长,降低了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也给急于购房者增添烦恼,公积金发放的不及时也让地产商不愿意卖房给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客户。

新房通引领电商进入4.0时代移动狂拍席卷各地

项目总投资1469.9亿元 铸就"明日新城"伊滨区

三重钜优惠 8月3夜闪购即将开启现火热报名中

洛伊快速通道跨线桥31日拆除 过往车辆需绕行

开发商信心指数创新高 提价意愿飙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