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流转预期升温 透视八大"地主股"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   2013-10-14 08:45

[摘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亚盛集团 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累计涨幅为43.11%,期间净流出资金6.8亿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10.39元。中银国际认为,农资市场低迷拖累公司业绩,预计2013年至2015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17元、0.22元和0.30元,考虑到目前估值较高,维持“持有”评级。

亚盛集团(600108.SH)规模养殖优势突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亚盛集团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累计涨幅为43.11%,期间净流出资金6.8亿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10.39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确立以农业现代化为方向,依托资源优势,做强做大特色优势农产品的战略定位。主营业务以农业为主,先后承担过和省级科研项目。

公司有权属的土地面积为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宜农未利用地48.17万亩,牧草地184.9万亩,天然牧草地、灌木林地0.64万亩,冰川5万亩,其他用地55.71万亩),是规模的啤酒花种植加工企业。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农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24.83%,毛利率为26%;工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17万元,同比增长4%,毛利率为22%。上半年公司通过租赁、“公司+农户”等形式,积极拓展产业基地规模;与赤峰阿鲁科尔沁旗人民政府签署20万亩牧草基地战略协议,在内蒙阿鲁科尔沁旗流转种植苜蓿草5万亩,完成省外期草业发展计划。

招商证券认为,土地、牧草两大武器助力公司进军养殖业。散户退出,人均消费不断增长,使得生鲜乳价格有望维持上涨,规模化养殖企业迎来最美好的时光。公司的土地以及牧草资源使得公司发展规模养殖优势突出。同时,土地流转政策将使得公司未来持续受益,继续“强烈”推荐。

福建金森(002679.SZ)涉足小额信贷业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福建金森股价累计涨幅为21.82%,累计换手率为393.83%,该股实时收盘价为16.69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拥有土地数量约39.03万亩,公司通过FSC国际森林认证,具有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FSC-FM/COC”资格,在南方集体林区中,公司经FSC国际森林认证的用材林蓄积量。通过FSC森林认证的木材制品,符合消费者环保消费心态,更易进入国际市场、享受关税优惠、绕开绿色贸易壁垒、进入发达国家的政府采购范围,因此,享有更高的售价。此外,公司还可获得各类燃料补贴、护林津贴等。

从中期业绩表现来看,从中期业绩表现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3.36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71.18%,净资产率为0.60%,每股为0.03元,每股净资产为4.48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0月份,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除公司外的6名法人股东及2名自然人共同投资设立将乐县林业发展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10000万元,福建金森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20%,为主发起人。7月23日公司公告称,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同意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在将乐县内办理各项小额贷款、银行业机构委托贷款业务。

永安林业(000663.SZ)行业环境有望好转

上证指数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永安林业股价累计涨幅为49.66%,累计换手率为303.51%,累计净流出资金1058.23万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11.00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现有森林资源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另外,公司拥有低密度纤维板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人造板生产线;公司研发的强度适中、重量更轻、节约原料和能耗的低密度纤维板,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并牵头制订了《低密度纤维板》的省地方标准。

从中期业绩表现来看,受“限伐”政策的影响,公司森林资源业务经营持续困难。2013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木材3.23万立方米,同比减少7.71%;销售3.46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14%。在木质原料紧张、收购半径加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公司上半年人造板产销两旺,完成各类中、高密度板生产10.63万立方米,同比增长8.47%,销售10.0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74%。

东北证券认为,应该关注公司的资源属性。公司主业当前盈利依然较差,鉴于行业环境在未来有望好转,且公司177万亩林地储备,对应当前市值,价值被低估,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编者按:近期,涉及土地流转概念股走势活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对即将召开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实现土地政策改革突破的良好预期,拥有大量土地的上市公司交易性机会将显现。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中报中披露的拥有土地使用权(承包经营)的公司有20多家。其中,北大荒(936万亩)、海南橡胶(353万亩)、亚盛集团(342万亩)、岳阳林纸(200万亩)、永安林业(177万亩)、福建金森(39.03万亩)、丰林集团(21.13万亩)、辉隆股份(2万亩)等8家公司均拥有超过2万亩以上的土地。今日本版从土地拥有量、9月份以来表现和资金流入情况等三角度进行分析解读,发掘其中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赵子强孔瑞敏见习记者乔川川

北大荒(600598.SH)拥有耕地936万亩居首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北大荒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累计上涨71.14%,期间净流入资金9846.87亿元,实时收盘价为12.75元。

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现代化水平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在税收、银行信贷、配股融资等方面享有政策优惠;公司下设16家农业分公司、1家化肥分公司和8个子公司,拥有耕地936万亩。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系米业公司农产品销售规模减少所致,公司农产品及农用物资本期销售收入为31.52亿元,同比减少49.6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241.48万元,同比增长4.52%。

公司经营模式类似“地主”,利润来源主要依靠“土地转包”。2012年年报披露,公司全年实现土地承包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6.15%。2013年中报披露,2013年农业分公司土地发包面积1035.6万亩(其中水田662.5万亩,旱田373.1万亩),应收取承包费22.68亿元,亩均219元。

信达证券认为,由于近几年农产品价格持续攀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随之上升,预计公司大量可开发土地价值将逐渐显现,且土地经营后期成本小、毛利率较高,相关的土地租赁等业务值得期待。给予“增持”评级。

海南橡胶(601118.SH)拥有胶林、防护林353万亩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海南橡胶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累计涨幅为94.07%,期间净流入资金2610万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9.16元。

基本面方面,公司是我国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以自产胶为基础,橡胶产量占产量30%以上,并计划择机参与、控制海南岛以外乃至境外胶林资源,主导产品包括各种规格标准胶及浓缩天然胶乳,其中5号标准胶一直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认可、可用做实物交割的三个品种之一。公司拥有胶林、防护林353万亩,覆盖海南省17个市县,年产干胶能力21万吨,年加工能力达到32万吨。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积极应对因胶价下跌对橡胶生产经营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上半年取得了橡胶生产量、产品销售量和橡胶贸易量同比均有增长的较好业绩。报告期内橡胶产品销售26.9万吨,同比增长75%。预计1-9月份公司利润受胶价持续低迷影响,可能继续下滑。而公司确立的2013年全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橡胶销售56万吨以上,力争销售收入和利润比2012年保持适度增长。

申银万国表示,随着天然橡胶主要消费行业汽车、轮胎业临近“金九银十”的产销旺季,以及国内新一季天然橡胶收储计划的推出,在缺乏新增利空因素作用下,预计天然橡胶价格将维持震荡向上走势。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7.8亿元、150.5亿元和16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6.22亿元和7.88亿元,每股分别为0.10元、0.16元和0.20元,上调至“增持”评级。

丰林集团(601996.SH)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1%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丰林集团股价累计涨幅为19.81%,累计换手率为297.44%,累计净流出资金7232.20万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7.44元。

从基本面看,公司在广西四地建有人造板生产基地,公司甲醛释放量控制技术居行业领先水平,此外还在研发、改善人造板防潮性能的MUF胶及防水剂的研究和阻燃剂及环保阻燃板研究。

2013年中报披露,报告期末丰林集团林木营林造林面积约为21.13万亩,公司是“林板一体化”木业集团之一,业务领域涵盖人造板和营林造林两大板块。

从中期业绩表现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54.94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29.10%,净资产率为2.86%,每股为0.10元,每股净资产为3.39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拟2682.5万元出售全资子公司环江丰林53.65%股权给聚裕隆国贸,旨在淘汰技术落后的多层压机生产线产能,集中资金发展技术更为先进的连续压机生产线项目。双方签订了备忘录,有意就环江丰林剩余46.35%股权的进一步转让达成协议。交易对方将在环江丰林53.65%股权交割完成之日一次性支付2317.5万元资金至双方共管账户,作为优先享有公司剩余46.35%股权权益所支付的保障金。

辉隆股份(002556.SZ)2万多亩承租地参与土地流转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辉隆股份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累计涨幅为112.03%,期间净流出资金1.17亿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13.04元。

从基本面看,公司专业从事各类化肥、农药及种子等重要农资的连锁经营业务,是安徽省政府重点培育的流通企业之一,农业部确定的农资连锁经营重点企业,公司现已形成年180余万吨化肥的销售能力。公司业务安徽省内市场占有率约为15%左右,市场占有率约为1%至1.5%左右。

2013年9月份,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披露,公司在安徽省全椒县和临泉县参与了土地流转,全部采取租赁方式,承租面积2万多亩,承租年限为15年至20年,主要用于传统农作物种植及园林苗木培植。

从业绩来看,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137.13万元,同比降低8.79%。同时,公司预计2013年1-9月净利润变动幅度-20%至10%,变动区间5832.75万元至8020.03万元(上年同期7290.94万元)。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我国化肥产能严重过剩,加之年初北方冻害和后期大面积干旱等气候因素影响农资需求,农资市场持续低迷,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主营业务毛利水平小幅下降,其中除农药、其他业务毛利水平微增其余均下降。

中银国际认为,农资市场低迷拖累公司业绩,预计2013年至2015年公司每股分别为0.17元、0.22元和0.30元,考虑到目前估值较高,维持“持有”评级。

岳阳林纸(600963.SH)2015年林地面积将达458万亩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岳阳林纸股价累计涨幅为38.59%,累计换手率为57.84%,累计净流入资金为1962.52万元,该股实时收盘价为3.95元。

岳阳林纸目前拥有林业面积近200万亩,公司主要从事印刷用纸的制造、销售,主导产品为中高档新闻纸、颜料整饰胶版纸、轻量涂布纸等。目前公司造纸产能101.6万吨,纸浆基本自给;2015年末公司计划达到林地面积458万亩,木材资源总蓄积量达到1658万立方米。公司大股东为中国纸业,实际控制人是诚通控股。公司变身央企,将享受信息、资金、资源、政策等方面的优势。2009年12月份,公司荣获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殊荣。公司是国内进行“林纸一体化”尝试的公司。

从业绩表现来看,公司2013年上半年度度实现营业收入319642.18万元,同比减少4.77%;实现营业利润-15220.52万元,同比减少1656.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61.60万元,同比减少1131.92%;基本每股为-0.122元,同比减少913.33%。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为:2013年上半年公司主导产品文化纸、包装纸、商品浆板仍面临需求不旺、销售价格低迷的严峻形势;公司采取了加强预算管理,全过程控制供、产、销、管理等生产成本和费用支出,紧贴产品销售市场,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在文化纸生产经营方面取得初步效果,母公司经营情况较去年下半年明显好转,实现净利润181万元,扭转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亏损的不利局面。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三季度为造纸行业传统淡季,加之行业供求矛盾未根本缓解,预计浆纸价格下行的状况将驱动三季度主营业务盈利环比下降,维持“增持”评级。

时评称棚改"大拆大建"并不合适 何妨多探新路

从"沉睡"到"吃紧" 公积金难改背后的利益格局

三中全会后中央楼市调控或有大动作

中国建筑前三季新签合同额突破90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