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首套房贷利率依旧上浮20%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8-28 09:08

[摘要] 目前,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认定依然“认贷又认房”,这让一些打算在取消限购后买房的人心生畏惧。不过,随着贷款审批速度的加快,下半年利率的松动还是可以期待的。

当北京等一线城市,以及周边省份的省会城市的房贷利率纷纷下行之时,郑州房贷的利率依然与房价一样坚挺。(河南商报)

目前,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认定依然“认贷又认房”,这让一些打算在取消限购后买房的人心生畏惧。不过,随着贷款审批速度的加快,下半年利率的松动还是可以期待的。

郑州房贷利率仍旧很“坚挺”

终于取消限购了,在郑州工作一年多的孙先生开始着手自己的买房计划。

与很多年轻人一样,孙先生买房的首付款也是家里给准备的。他的父母在地市的国企工作,就希望儿子能早早买房结婚。

但转了几个楼盘,孙先生感觉,尽管有了30万元的首付款,但他还是当不起“房奴”。

他走访了郑州几个心仪的楼盘,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需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20%,沉重的还贷压力让他这个在小公司打工的年轻人感到“鸭梨山大”。

如果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九折,40万元房贷30年还清的话,每月需还2371.27元,但按照现在上浮20%计算,同样多的房贷每月就需要还2896.11元。

每月多还500多元,让月薪只有四五千元的孙先生感觉压力大,而30年间他也将为这笔贷款多支付利息近20万元。

“在这场市长和行长的PK中,现在还是行长占了上风。”有买房者这样打趣郑州坚挺的贷款利率。

首套房贷款利率可打折

与郑州多家银行都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迥异,北京房贷利率已经松动。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表示,只要通过特定的中介购买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打九折。

汇丰银行对于北京房贷100万元以上的,利率打9.4折,贷款250万元以上的打9.2折,贷款400万到500万元的可打到9折。

在上海,中信银行甚至传出对于200万元以上的房贷客户,可以享受利率八折的优惠。

二手房市场,链家地产统计,在一线城市中,与他们合作的20家银行中,只有两家仍然执行上浮利率,不过浮动比率也只有5%到10%,9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剩余的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都有一定的折扣。

不仅一线城市松动,河南周边省份的省会城市,如太原、武汉、济南、合肥等,首套房贷款利率大多已经回到了基准利率,打九折的也不在少数。

二套房认定放松

对于二套房贷款,郑州依然坚持首付至少六成,贷款利率上浮30%到40%,而且只要有过贷款记录或名下有房产,就认定为二套房,即使是之前只是买过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户型。

“二套房的认定非常严格,基本上没有什么空子可以钻。”郑州市化工路上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除非客户办理离婚,但离婚造成的风险银行是不负责的。

不过,重庆等地二套房的认定已经开始放松,从认房又认贷,转为认房不认贷,也就是说,以前贷款买过房子,如果卖掉的话,就不认为是二套房。

杭州招商银行也采用类似“认房不认贷”的模式,对于名下房产卖掉而贷款结清的客户,就认为是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三成,利率上浮10%。

而南昌、昆明等地,开始采取“认贷不认房”的模式,只要之前没贷款买房,无论是二套房还是三套房,都可以在银行按照一套房贷款。

银行揽储成本越来越高

对于郑州目前房贷利率毫无松动的情况,银行业人士也颇为无奈。

“银行的日子也不好过,揽储的成本越来越高。”郑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以前只是城商行上浮存款利率,后来是股份制银行,现在利率一浮到顶的战火已经蔓延到了大型国有银行。

不仅如此,有了余额宝等各种高的“宝宝”,银行一浮到顶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为了让大家的闲散资金回到银行,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招商银行近期就推出了一款“宝宝”类产品,比余额宝一元钱起存更“草根”,招商银行的产品是一分钱起存。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房贷利率还像以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折的话,就相当于免息了,银行是要赔钱的。

贷款利率高其实也和河南所处的环境不无关系,央行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与东部相比,中西部的贷款利率平均水平要高,获得贷款的额度要小。

利率松动或需要3到6个月时间

尽管目前还没有松动的迹象,但一线城市以及东部沿海省份房贷利率降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郑州目前贷款发放的速度也较前几个月快了一些。

银行业人士都认为,这都表明,资金面已经宽松。不过这也需要时间传导,周期一般为3到6个月,因此,今年下半年还是值得期待的。

按照目前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的情况,短期内出现下调的可能性较小,但上浮的幅度可能会降至5%到10%。

但是,银行“嫌贫爱富”的情况恐不会变。

“尽管央行禁止以房贷为条件,要求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或缴纳保证金,但实际操作时很难避免。”一家二手房中介的信贷业务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