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洛阳计划3年内为78.1万亩荒山陡坡披绿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21 01:30

[摘要] 洛阳市决定从2014年冬天起,用3年时间为78.1万亩宜林荒山陡坡披上绿装,因地制宜地编织出更多郁郁葱葱,形成更立体、更有特色的绿色屏障。这也是洛阳市继2014年年初发布《洛阳 城区林业生态圈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后,又一个打造强有力视觉冲击力绿化效果的有力举措。

近日,记者从洛阳市林业局获悉,经洛阳 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洛阳市宜林荒山绿化实施方案(2014-2016年)》正式发布。《方案》指出,洛阳市决定从2014年冬天起,用3年时间为78.1万亩宜林荒山陡坡披上绿装,因地制宜地编织出更多郁郁葱葱,形成更立体、更有特色的绿色屏障。这也是洛阳市继2014年年初发布《洛阳 城区林业生态圈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后,又一个打造强有力视觉冲击力绿化效果的有力举措。

【目标】

全市主要通道沿线和荒山陡坡3年内换新装

由于土壤贫瘠、少有浇灌沟渠、冬春季节常出现持续干旱等原因,洛栾高速、洛卢高速、洛栾快速通道、洛吉快速通道等主要通道的沿线还分布着大面积的荒山。这些荒山和其他光秃秃的宜林荒山荒地、陡坡地共计78.1万亩,林业部门将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在2017年春将这些光秃秃的荒山变成满目苍翠的绿色屏障。

《方案》要求,2014年冬至2015年春要完成包括通道两侧防护林带和主要通道沿线的可视范围荒山、陡坡地共25.7万亩;2015年冬至2016年春完成宜林荒山荒地和陡坡地30.4万亩;2016年冬至2017年春完成宜林荒山荒地和陡坡地22万亩。

除此以外,有关部门还将对主要通道沿线25度以下的坡耕地实施种植结构调整,建设总规模13.4万亩,其中2014年完成5.7万亩,2015年完成4.1万亩,2016年完成3.6万亩。

【特色】

依坡造景,油用牡丹为陡坡添色彩

荒山陡坡用什么植物来织绿色屏障,这里面是有讲究的。《方案》指出,不仅要让荒山变绿,还得让这一抹绿色成为赏心悦目的风景。条件较好的区域应发展花卉苗木为主;陡坡地则以发展核桃、油用牡丹、苹果、板栗、花椒等经济林为主;条件差的荒山以栽植侧柏、刺槐、五角枫、皂角、黄栌等生态林为主。

在主要通道沿线防护林带建设中,在洛卢、洛栾高速等9条主要通道沿线,采取乔、灌、花相结合的方式,在通道两侧形成树种多样、高低错落有致的景观林带,高速公路每侧建成50米-100米宽林带,快速通道每侧建成不低于30米的宽林带。

同时要对洛卢、洛栾高速等9条主要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内宜林荒山和坡耕地进行全面绿化,在地势平坦、条件较好的地段,规模化发展品种对路、品质优良的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和速生用材林,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条件较差的地段,按照一山一品、一坡一景的要求,营造生态防护林,以配置山杏、山桃等观花树种和五角枫等彩叶树种为主,突出景观效果。

主要通道沿线可视范围之外的宜林荒山及陡坡地绿化要以突出生态效益为主,主要实行乔灌混交、针阔混交,营造混交林,提高生态防护功能。陡坡地造林要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在坡度较小、土层较厚地块优先发展高效经济林,沟、谷、滩地发展速生用材林。

【模式】

多项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洛阳市曾于2014年年初发布《洛阳 城区林业生态圈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提出了“一廊一带三组团”的绿化布局,其中多个绿化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11个绿化项目分为24个部分成功“嫁”给24家企业,企业也纷纷在植树造林的基础上发展休闲旅游和养老产业等,终实现“要生态、企业要效益、群众得实惠”。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跟“一廊一带三组团”绿化一样,洛阳市宜林荒山和陡坡的绿化也将采取“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方式,对一些区位 明显的荒山积极进行推介,面向社会招商,吸引各类社会主体 和经营。同时鼓励企业捐建碳补偿林;引导广大适龄公民进行义务植树,或通过捐植、捐建纪念林等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动员市直、县直各单位分包荒山荒地进行绿化。

为支持企业和个人 林业生态圈建设,洛阳市还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对于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沿线防护林带建设和25度以下坡耕地绿化,除享受国家、省级补助外,市财政给予奖补(高速公路沿线500元/亩、快速通道沿线150元/亩);对于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沿线25度以上坡耕地和可视区域宜林荒山,以及其他区域的宜林荒山绿化,由各县(市、区) 负责组织实施。

对于招商项目,除享受上述政策外,符合条件的项目还可按国家政策留出部分土地用于开发,依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还可享受国家、省级贷款贴息和科技项目、农田水利建设等有关扶持政策。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0,0,0);FONT: 16px sans-serif;LETTER-SPACING: normal;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洛阳房天下微信号:soufun-ly
房地产资讯,新洛阳楼市动态, 洛阳买房信息,搜索soufun-ly免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洛阳买房装修必备。或下载房天下手机客户端阅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