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432个银行网点都能查询百元大钞冠字号码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06 01:30

[摘要] 今年起市民从市区的432家银行网点和ATM机上取出的每一张百元纸币都配上了“身份证”,一旦对取到的现金少张、真假有异议,通过冠字号码查询就能知道是从哪个银行网点、ATM机上流通出去的。

2月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洛阳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1月31日,洛阳市区432家银行业机构营业网点、2539台ATM机全部实现支付现金全额清分、记录冠字号码(人民币正面左下角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编号),部分ATM机还可打印冠字号码。也就是说,今年起市民从市区的432家银行网点和ATM机上取出的每一张百元纸币都配上了“身份证”,一旦对取到的现金少张、真假有异议,通过冠字号码查询就能知道是从哪个银行网点、ATM机上流通出去的。

2月4日,记者在涧东路凯旋路交叉口一家银行ATM机上存入4000元人民币,放钞结束后,ATM机上显示出打印冠字号码选项,按下后,一张印有40个冠字号码的纸条被“吐”出。随后,记者进行取钱操作,也可以进行冠字号码打印,所打印的冠字号码与记者取出的纸币完全一致。此外,记者走访银行发现,所有银行柜台也都开通了冠字号码的查询。

在现金清分中心,经清分(对储户存入银行的钱进行整理,从而挑出不适宜流通的残损币,从而保证银行付出的现金干净、整洁,无假币。)后打捆的每捆纸币都贴有封签,除含有清分人员信息,在封签右侧还印有二维码,记录着每捆1000张百元纸币的冠字号码。

现金清分中心工作人员演示了查询过程:登录管理系统后,扫描封签上的二维码,显示出该捆1000张纸币所有的冠字号图片、冠字号信息、币种、面值、券种、清分时间、操作人员编号等。“清分中心能对清分的所有钱币记录冠字号码,在银行取款时提供相应的冠字号码数据,从而实现商业银行付出现金的冠字号码可查询。”

不过,记者在各银行网点和ATM机发现,大多市民没有打印冠字号码的习惯,也不明白打印冠字号码有何作用。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取钱时,好打印冠字号码,一旦对在银行所取纸币产生异议,便可以携带取款时打印的冠字号码凭证、有异议的现金以及相关身份证件到银行柜台申请核实,银行将对群众假币核实申请负举证责任,从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COLOR: rgb(0,0,0); FONT: 16px sans-serif; LETTER-SPACING: normal;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洛阳房天下微信号:soufun-ly
房地产资讯,新洛阳楼市动态,权威洛阳买房信息,搜索soufun-ly免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洛阳买房装修必备。或下载房天下手机客户端阅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