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洛阳两项目入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16 01:30

[摘要]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入初评阶段,全国共有43个项目参评。“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发掘与汉唐漕运水系调查”“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入选初评名单。

2014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进入初评阶段,共有43个项目参评。“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发掘与汉唐漕运水系调查”“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入选初评名单。

“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发掘与汉唐漕运水系调查”考古项目位于偃师市首阳山镇义井村西南、洛河北岸的滩地上,由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3年9月进行抢救性发掘。截至去年年底,考古人员共发掘出古代沉船两艘,因其出土地点位于汉唐漕运故道中,故将其分别命名为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这两艘古沉船已被搬迁至回洛仓遗址公园。考古人员以沉船发掘为契机,对洛阳盆地内市区以东的古洛水、汉魏时期的谷水及阳渠部分地段、隋唐时期的漕渠等进行了考古调查,取得重要收获,为深入研究东汉至唐宋时期洛阳地区都邑水系的变迁、大运河起始段汉唐时期的漕运河道沿袭关系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在“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项目中,回洛仓位于瀍河回族区瀍河乡小李村、马坡村西一带;隋代黎阳仓遗址位于浚县城关镇东关村、大伾山北麓,东邻黄河故道。作为代表隋代不同类型的大型国有粮仓,回洛仓、黎阳仓遗址为配合大运河申遗同时发掘,以极为丰富的考古新资料全面揭示了我国古代特大型官仓的概貌和储粮技术的高超水平,也为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提供了隋代运河开凿和利用的珍贵实物证据。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初评的项目是由评选活动办公室从主动申报参评的项目、《中国文物报·文物考古周刊》考古发现投稿的项目、国家文物局2014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的项目中遴选出的。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中国考古学会理事、70家具有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共同参与进行初评后,再通过投票产生25个项目进入终评阶段。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0,0,0);FONT: 16px sans-serif;LETTER-SPACING: normal;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洛阳房天下微信号:soufun-ly
房地产资讯,新洛阳楼市动态,权威洛阳买房信息,搜索soufun-ly免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洛阳买房装修必备。或下载房天下手机客户端阅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