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再降息能否让洛阳楼市回暖?

大河报  2015-03-06 06:00

[摘要] 2月28日,央行宣布3月1日再次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这是央行3个月内第二次降息。消息一出,楼市开始躁动,开发商看到“钱”景,购房者则为每月少还房贷而兴奋。那么,洛阳执行情况如何?又一次降息能否回暖楼市?

2月28日,央行宣布3月1日再次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这是央行3个月内第二次降息。消息一出,楼市开始躁动,开发商看到“钱”景,购房者则为每月少还房贷而兴奋。那么,洛阳执行情况如何?又一次降息能否回暖楼市?

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于此次降息,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对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有积极作用。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理事、和利时地产机构总经理陈胜认为,从经济发展角度看,中国CPI创下五年新低,2012年5月18日以来次降准,处于经济转型紧要关口的中国经济开始需要宽松金融政策支撑。

“从房地产发展角度出发,作为近阶段中国经济的支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走低,将使经济发展雪上加霜。”

此外,中国现阶段的国情还是经济发展压倒一切。过往表明,新一届政府上台,一般都是在第三年开始大力发展经济,其发展前提就是宽松的金融货币政策。

关键的是,从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开始实施,如果出现大面积二手房抛售,将使中国地产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发展雪上加霜。因此,这次降息也可以理解为为不动产登记保驾护航。

降息已落地 贷款利率仍上浮

近日,记者从中行、工行、建行洛阳支行了解到,央行的降息信息公布后,多数银行已及时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新办理贷款的客户将执行新的利率标准,而对已办理贷款的客户利率将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

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0%降到2.5%,但实际上各银行都不同程度地上浮了存款基准利率。

贷款基准利率从6.15%降至5.90%,但多数银行在执行过程中,会根据客户的资信等级、合作深浅及其他综合因素给予优惠或不同程度利率上浮。其中工行的贷款利率以新基准利率为指导,结合客户资信、贷款期限等差别定价。

“我行贷款利率是按基准利率低上浮10%的标准执行,也是综合客户各种指标来定价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相比首套房会高一些。”建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积金贷款方面,自3月2日起,洛阳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下(含5年)的贷款利率降至3.5%,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4%。

对于此前已经办理的银行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业务,自2015年1月1日起按照2014年11月22日调整的利率进行还款,2016年1月1日起按照新调整的贷款利率执行。

楼市回暖不易 还需多次降息

记者从多个售楼中心了解到,由于政策才开始执行,市场对此表现还未凸显,加上刚过完年,市场销售平淡,很多购房者还处于观望状态。

“本次降息对洛阳市场影响不大。”洛阳知名地产人士严拥军说,除降息降准外,不动产登记制度也在推进实施。同时,人们的投资渠道变宽,房子失去了附加属性,开始回归住宅属性。洛阳楼市供远大于求,仅靠刚改来消耗,3到5个月内难现回暖迹象。“鉴于以前的经验,想要救市,仅两次降息远远不够,贷款利率还没降到底。”

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秘书长路延熹认为,本次降息开发商购房者来说,确实是利好消息。降息在一定程度上能刺激购房者,降低开发商成本,但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目前洛阳房产市场供大于求,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今年,洛阳房地产市场需要放缓开发节奏,着重去库存。从数据来看,洛阳房价一直在降,1月份均价已降至4700元左右,三四月份可能还会再次降价,这种趋势预计将延续至第四季度。当然,并不排除其间政府再出大力救市政策。”路延熹说。

陈胜认为,洛阳市区至少累积800万平方米以上库存,30个月的消化量。大部分楼盘集中在高新区、经开区、道北区甚至是城郊接合部等,返乡潮过后可能重新陷入销售低谷,5月之前或形成新一轮的促销大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