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打造“北方水城”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洛城网  2015-03-10 06:00

[摘要] 洛阳,因地处洛河之阳(北)而得名。洛河、伊河、瀍河、涧河……千百年来,因水的滋润,洛阳在华夏文明的长河中几度兴盛。在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提出发挥水资源优势,打造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战略目标。

洛阳,因地处洛河之阳(北)而得名。洛河、伊河、瀍河、涧河……千百年来,因水的滋润,洛阳在华夏文明的长河中几度兴盛。在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提出发挥水资源优势,打造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战略目标。2014年1月6日,《洛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审查委员会审查,标志着洛阳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在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洛阳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在缺水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的情况下,这是洛阳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做好“水”的文章,以水兴产业、以水助城建、以水润文化、以水助旅游,让“北方水城”实至名归!

重塑水生态,洛阳在行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盘点刚刚过去的一年,洛阳围绕做好“水”文章,水生态文明建设可圈可点。

看进展,重点水系建设成绩可圈可点: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项目,目前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华夏文明河项目,其中历史文化段作为示范段项目率先开工建设;故县水库引水项目也已开工,计划2016年9月底前建成投用。

看成效,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新胜利: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防汛“六包”责任制,全力抓好安全度汛工作、城市河渠防溺水工作;全市上下把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摆在抗旱工作的位,取得抗旱保卫战全面胜利。

看措施,农村水利建设迈上新台阶:完成8座小(Ⅱ)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任务及11座水库的蓄水验收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稳步推进。

看项目,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有新突破:前坪水库项目通过可研报告;小浪底南岸灌区项目工程建议书初稿已编制完成;伊洛河中下游防洪治理项目已先后实施了洛河市区段、宜阳段、偃师段治理工程。

盘活水资源,迫在眉睫

黄河、洛河、伊河等穿境而过,造就了洛阳这座北方富水城市。然而,人均水资源量不足450立方米,仅为平均水平的1/5,加上水资源分布不均,造成了我市“富水又缺水”的局面。

近年,涧河上游用水量增加,导致来水大量减少,多次出现干涸。以涧河为水源的中州渠、邙山渠多年来已无水可引或仅有污水,失去灌溉功能。另外,随着城市规模扩大,新区水系、中州渠、瀍河、涧河、伊河、洛河用水矛盾日益突出,再加上河道上游两岸城乡用水量不断增加,通过河道进入市区的水量逐年减少。因此,单靠洛河、伊河、瀍河、涧河来水已无法满足市区生态用水需求。

去年12月,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正式启动。在未来不到两年时间内,故县水库的一泓清水将被引入洛阳市区。届时,这项引水工程除供给洛阳市区用水外,还将为沿线的洛宁县规划日供水规模5万立方米,为宜阳县规划日供水规模7万立方米,并为新安县预留一定的机动供水规模。

此外,备受关注的“引黄入洛”工程贯通后,将解决我市北部邙岭地区农业灌溉和沿线群众的用水问题,解决市区涧河、瀍河等城市河渠段生态用水问题,有效缓解城市区水资源供需矛盾。陆浑水库引水、前坪水库引水、引畛济涧等重点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打造“北方水城”,让洛阳走向更加灵动的未来

打造“北方水城”,是洛阳对自己的生态水系和水源工程建设的顶层设计。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城市千百年来对水的难以割舍,还有一个城市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新的一年,洛阳将按照“水系为韵、生态洛阳”的思路,构建科学规范的水管理体系、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体系、水清岸绿的水环境体系、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体系、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涝体系及特色鲜明的水文化和水景观体系,将洛阳建成水清、岸绿、城美、人和、古都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水韵城市。

——加快推进城市水系建设。重点抓好生态水城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抓紧推进华夏文明河、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故县水库引水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涧河治理、中州渠瀍河至洛常路段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河渠管理力度,探索市场化管理方式,做好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年度工作。

——持续完善民生水利设施。完成未完工的2座小(Ⅱ)型水库的建设任务及全部小(Ⅱ)型水库的竣工验收工作,完成偃师市陶花店水库的全部建设任务;完成伊川县白降河Ⅳ段治理工程及2014年下达计划的10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建设任务。

——坚持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继续推进小型水库和塘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继续抓好抗旱吃水工程建设,加快实施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持续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催请尽快批复《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规划报告》,提交《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项目建议书》并催请尽快审查批复。对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阶段性实施进展情况进行调查,进一步做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以水兴产业、以水助城建、以水润文化、以水助旅游。未来,洛城的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有了风景,哪里的人们就能享到实惠。未来,这篇扎实、灵动、优美的“水”文章,将为洛阳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提供更稳定、更安全、更优质的水资源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