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市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森林覆盖率已达47%

洛阳网  2015-03-24 06:00

[摘要]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恰逢周六阳光明媚,洛城内外人们踏青、赏花,沉浸在春日的美好中。如此宜人的环境,离不开森林绿化的装扮与给予。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恰逢周六阳光明媚,洛城内外人们踏青、赏花,沉浸在春日的美好中。如此宜人的环境,离不开森林绿化的装扮与给予。

近年,我市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从造林到护林,每一抹醉人的绿,都离不开那些默默付出的身影,称他们“绿色英雄”实至名归。

1

森林检验检疫员一个虫卵也不放过

提起林业生态建设,道重要的环节便是造林。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造林方式主要有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等。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造林大多是林业部门组织号召农户进行。2000年前后,我市逐渐引入工程造林机制,即将造林工程通过招标等形式,承包给有着专业的造林技术及设施的造林工程队,不仅提高了造林成活率,还通过责任分包到位,保证造林质量。对于一些人员难以到达的深山区域,多采用飞播造林的方式。

造林所用的苗木从哪里来?随着苗木市场化运作越来越成熟,苗木的市场流通也逐渐活跃。我市造林所用苗木,本地苗木占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从外地调来。

说到苗木,一个重要环节是森林病虫害防治检验检疫。王联营是我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验检疫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林业工作近30年。他告诉记者,本地苗木调运到外地,或从外地引进苗木,都需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在查看苗木本身是否带有病虫害的同时,也要检验根部土壤中是否藏有致病菌等。

“别看只是一只小虫子或是一个小虫卵,它对森林的危害将是毁灭性的,因此森林病虫害防治检验检疫被称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灭火战’。”王联营说。

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是两种重要的检验检疫病虫害,它们繁殖能力强、扩散快,对森林苗木的破坏非常大。一次,栾川县从山东等地引进苗木,我市检验人员在苗木的根部土球中检测到疑似松材线虫的虫蛹,随即进行了杀虫处理。还有一次,我市一家摩托车生产企业从南方城市购进木质包装,包装上的“蓝变现象”引起检验人员的注意,经检测,木材中有疑似松材线虫卵,随即进行无公害处理……

“目前,我省多个城市的森林苗木都出现过美国白蛾或松材线虫等病虫害,我市尚未发生,这值得庆幸,但也在警示我们,森林检验检疫不能有丝毫放松。”王联营说。

目前,我市有森林检验检疫工作人员60余名,他们分布在各县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检验检疫站,在显微镜下,为造林把好“苗木关”。截至目前,我市森林成灾率为0.6‰,远低于国家3.7‰的标准;病虫害防治率、无公害防治率均为90%,高于国家标准5个百分点。

护林员他一个人守护1.2万亩责任区

“3月1日,晴天。下午3点发现东岭有烟,立即和值班护林员赶往现场,见五组村民在燃烧秸秆,立即扑灭,进行了批评教育。”

“3月16日,晴天,有大风。上午8点,自石门沟正沟小路上山,在巡山路上,见到有游客在沟里玩,上前讲解森林防火知识,严禁生火。”

在栾川县合峪镇合峪村护林员张拾有的“巡山日志”上,记录着他从去年10月至今每一次巡山的情况。这样的“巡山日志”,栾川县700多名村级护林员人手一本。

今年53岁的张拾有干护林员有15个年头了。15年前,由于责任心强,他被村里推选为护林员。如今,他几乎熟悉山上的每个角落,责任区有多少个进山路口、每条路能过什么样的车,他都了如指掌。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他的责任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事故和盗伐滥伐案件。

三分靠栽种,七分靠养护。张拾有的责任区有1.2万亩,基本都是人烟稀少的深沟和山岭。“如果步行转一遍,天亮出发到天黑也回不来。”他说,由于区域广阔又多是无人区,他每天分区域巡山,保证两天转一遍。

问及冬季巡山的艰辛,张拾有说,冬天进山并不冷,不停地走浑身是汗。“倒是夏天受罪,天热不说,蚊虫太多,根本防不住,碰到蛇和野猪也是常有的事”。

每年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的森林防火紧要期,是护林员一年之中为忙碌的日子。“尤其是腊月和正月,打工的人都回来了,要加强宣传教育,严禁火源进山。”张拾有说,现在很多人喜欢开车进山野炊,每次遇到他都要上前制止,直到对方离开他才离开。

“护林员常年在野外巡山,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而且林区地形复杂,时有野兽出没,风险较大,许多人都不愿干。”合峪镇乡级护林员文克建介绍,目前该镇近42万亩林地,是由64名平均年龄在50岁的村级护林员守护。这64名护林员,多数是在2001年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时,由各村推选的负责任、有爱心的青壮年,如今十几年过去,他们步入中老年,体力、精力也大不如前。

村级护林员每月能拿到的护林补助费有限,这个待遇招不来年轻人,即使招来了待不了几天也就走了。镇里一直想招一批稳定的年轻人补充队伍,但未能如愿。

此外,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坦言,目前全市除了嵩县、栾川等县拥有专职护林员外,其他县的护林员大多为兼职。

森林消防员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

20日13时许,栾川县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秦晓飞,仔细检查了自己的各种通信设备是否畅通。作为一名专业的森林消防员,他必须保证随时接到赶赴森林火灾现场的上级指令。

按理说,前些日子的一场小雨,能使消防队员们暂时松口气,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雨后如果有风,森林里的落叶很快就会在两天内风干,形成火灾隐患。”秦晓飞说,栾川县森林消防大队共有100名森林消防员,看护着318万亩的林业用地,森林防火紧要期里,每个森林消防员都要24在岗待命。

一旦出现森林火灾怎么扑救?遇到较小的火灾时,森林消防队员大多采用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类似耙子)、三号工具(类似拖把)等进行扑救,还有队员专门背水,少则10公斤,多则20余公斤。遇到大型火灾时,则需要动用直升机等工具洒水,建防火隔离带等。

在秦晓飞的森林消防生涯中,每次长途跋涉奔赴火场的过程都让他记忆犹新。2010年南阳西峡的火势蔓延到城关镇和西峡交界处,山上没路消防车进不去,30多名队员背着消防工具走了3个半才赶到火场……“现在有了防火监测指挥中心,这种情况少多了。”秦晓飞说。

栾川县林业局防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7月,栾川县森林防火监测指挥中心投用,在3个国有林场及重点区域安装16套视频监控系统,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监控系统获得全面清晰的多画面现场实时图像,并且可以对前端摄像机焦距进行操作控制,远可实现半径为8公里的范围监测,目前可监测面积180余万亩。该系统还具备自动识别报警功能、地理定位功能,有利于尽早发现火情,及时测算火灾面积,寻找佳救灾路线。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防火监测指挥中心及3个县级森林防火监测指挥中心,建立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1支,重点乡镇森林防火突击队46支。

森林公安巡逻、办案都得是铁腿钢胃

近日,在位于栾川县庙子镇的森林公安局派出所内,5名民警正在开会,所长杨振强正在布置近期重点巡逻任务。

杨振强介绍,该所管辖庙子镇、合峪镇、重渡沟管委会和国有龙峪湾林场,辖区林业用地面积近90万亩。

对于森林公安来说,为了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除了重点区域防控和村级护林员情况反馈外,巡逻是他们主要的日常工作。

近90万亩林业用地,5名民警,巡逻难度可想而知。“能开车的地方就开车去,汽车进不去的地方骑摩托车去,实在没路,就徒步巡逻。”杨振强说,查办案件和上山巡逻时,每天爬五六个山路、行走几十公里路是家常便饭,为了减轻重量,不能带着水上山,渴了就喝山上的泉水,饿了就吃备在包里的馒头和榨菜。

栾川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很多保护野生植物,近些年盗伐滥伐案件时有发生,杨振强和同事们压力倍增。在森林防火紧要期,派出所5名民警全员上岗,夜间两人备勤,没有节假日、工作连轴转成为森林公安的工作常态。派出所的这栋2层小楼里,除办公室、装备室、询问室之外,还有备勤室和厨房,特殊时期,民警们顾不上回家,就到厨房煮碗面条,轮换着到备勤室打个盹。

今年是杨振强从事森林公安的第13个年头,在他看来,警力少是森林公安工作开展的难点之一。他说,侦办涉林案件时,勘查现场难度大,勘查范围往往是一个山坡,甚至是一座山,由于案发地在野外,受自然环境影响,痕迹、物证的提取难度更大,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调查、走访。

“除必须留1名民警24在所备勤外,一旦辖区内治安案件、纠纷与周边乡镇林业案件同发,警力更是捉襟见肘。”杨振强希望,能有更多警力,共同捍卫林区治安、维护生态文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