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金“并轨” 促社会保障均等化

洛阳网  2015-03-24 06:00

[摘要]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金“并轨”成为现实。这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告别了存在近20年的免缴个人养老保险费的“待遇”,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个人养老保险费。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金“并轨”成为现实。这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告别了存在近20年的免缴个人养老保险费的“待遇”,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个人养老保险费。

1

1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缴养老保险费

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工作了8年的张瑞鹏,今年31岁。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收入约4000元,加上在私企工作的老婆的工资,每月共有七八千元收入,未来养老有一定压力。

随着决定发布,国务院明确养老金“并轨”在范围同步实施,机关与事业单位将同步改革。这意味着,这部分人群从单位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张先生有了疑问:“根据现在的规定,像我这样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将来每个月的养老金有什么变化?”

记者了解到,改革后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新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分为两部分:一是基础养老金,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决定还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

决定中涉及改革的人群主要分为三类,即改革实施前已退休的“老人”,改革实施前参加工作、实施后退休的“中人”,以及改革实施后参加工作的“新人”。(计发办法详见图表)根据此次养老金并轨改革方案,张瑞鹏属于“中人”,改革后他领取的退休金为: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职业年金+过渡性养老金。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表示,与改革前相比,在未来的养老金构成中,社保部分的基本养老金可以提供为基础的保障,职业年金则是重要补充。

职业年金保障待遇水平

所谓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是工资的延期支付,其目的是为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时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下降。

根据决定,在职业年金方面,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纳,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纳。工作人员退休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对此,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以前都是按在职工资九成左右发放退休金,以后养老金要从社保基金里领了,退休金估计不高,职业年金到底能带来多大帮助?

“提高养老金替代率,需要职业年金的支撑。”刘溢海说,社会养老金和职业年金被称为养老体系的“两大支”,作为财政支撑的职业年金的建立,能够为养老金“并轨”后公务员退休收入不出现大幅下降提供保障。

职业年金能对公务员退休金起多大保障作用,未来如何运作,目前并不知道。不过,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工薪阶层缴纳个税,先要扣除纳税人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后,个人所得税也会相应减少。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让公务员受益。

促社会保障向均等化发展

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究竟能拿到多少养老金呢?以改革后新参加工作的“新人”为例,他们将来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为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之和,这与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一致。

今年25岁的孙博雅刚刚进入某事业单位工作,月工资为3000元左右,目前距离60岁退休还有35年,假设社会平均工资也为3000元,保持35年不变。按本人缴费工资8%计算,每月她要缴240元,每年她的个人账户将存入2880元。

按照规定,孙博雅的基础养老金为:(3000+3000)/2×35%=1050元;35年后她的个人账户积累10.08万元,除以139个计发月数,每月约领72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上述两项合计为1775元,这1775元加上其个人和单位每月缴纳的职业年金,就是她未来能够拿到的养老金。

不少专家表示,养老金“并轨”有助于增加养老资金储备,应对老龄化危机,是促进社会保障均等化的体现。对于公务员来讲,因为此次改革的理念是“增量改革”,下一步公务员待遇有望提高,实现公务员缴费基数的增加,实现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均衡。对于普通群众来讲,此次改革将提高公众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信任度和未来发展预期,让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合理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