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洛阳市气象局:半个世纪以来 洛阳市气温整体上升

洛阳网  2015-03-25 06:00

[摘要] 气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还牵涉到农事、交通等方方面面。昨日是第55个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举办气象科普活动,气象专家分析我市近年气候变化趋势,讲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知识。

气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还牵涉到农事、交通等方方面面。昨日是第55个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举办气象科普活动,气象专家分析我市近年气候变化趋势,讲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知识。

据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全球地表温度在1880年至2012年间上升了0.85℃。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俊洁介绍,近年,在全球变暖和城市化进程的双重作用下,我市气候变暖趋势明显,冬天不冷、夏季高温日增多等现象频发。

据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自1961年来,我市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市多数年份的年平均气温高于历史均值。

气候变暖还导致近年高温热浪、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加大。尤其在2000年以后,影响我市的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如2003年的夏秋特大洪涝,2005年的严重秋涝,2007年夏季的暴雨、冰雹,2008年1月的低温雨雪天气,2009年11月的暴雪,2010年4月的桃花雪,2011年的冬春夏连旱和秋涝,还有2012年与2013年的干旱。去年,出现了冬旱、阶段性春旱和夏旱,尤其是常年降水量多的7月,全月无区域性有效降水,导致夏旱严重,秋粮不同程度减产,对农业产生了不利影响。

近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逐渐为市民所熟悉,人工增雨会带来环境污染吗?在气象科普活动中,专家解释说,人工增雨是一个微物理过程,不发生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经常使用的催化剂中,干冰、液氮转化成的二氧化碳和氮气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而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单位面积内的含量微乎其微。因此,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