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未如期办理“大证” 业主以其双重违约要求补偿

洛阳网—洛阳晚报  2015-03-27 01:30

[摘要] 业主向开发商讨要违约金,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吗?近日,高新区某小区的几名业主向晚报求助:“合同里的违约金,我们能拿到吗?”

业主开发商讨要违约金,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吗?近日,高新区某小区的几名业主向晚报求助:“合同里的违约金,我们能拿到吗?”

1 业主:两处违约,为何只赔偿1处?

李女士是高新区某小区的业主。她表示,她住的房屋于2013年9月底交房,可直到2014年年底,开发商仍未取得俗称的“大证”(开发商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从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的房产证房屋所有权人是开发商)。

“‘大证’没拿到,‘小证’(每个购房者每套房子的房屋所有权证)自然不能办理,为此多名业主曾找开发商理论。1个多月前,开发商在小区张贴公告,我们才得知‘大证’终于办下来了。”李女士说。

李女士表示,根据所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她应该得到两笔违约金。商品房预售合同第十五条规定:“之日起180个工作日内出卖人协助买受人取得房屋产权证书,否则出卖人按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根据合同内容,‘之日’从商品房交付使用后180个工作日开始算,开发商明显违约。这是笔违约金。”李女士说,根据已领取笔违约金的业主情况来看,在计算时应该以总房款为基数。

李女士称,在合同补充协议中,也有关于产权登记的约定,“出卖人在约定时限内未报送上述申报资料或报送资料不齐未被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受理的,按日向买受人支付总房款的0.01%违约金。”“根据合同内容,这里的‘约定时限’指房屋交付使用后180个工作日。这是第二笔违约金。”李女士说。

“我们在向开发商讨要违约金时得知,按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赔付的违约金可领,第二笔违约金则一直讨要无果。”李女士说。

2 开发商:不存在双重违约赔偿问题

“‘大证’和‘小证’没按时办理,给业主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新生儿入户、户籍不在我市的考生须返回原籍参加高考等。”一名业主表示,3月中旬,开发商张贴的一张“告全体业主书”让他们意识到,另一笔讨要无果的违约金很可能“石沉大海”。

李女士说,在这张“告全体业主书”中,开发商称办理房产证并未违约,不存在所谓的双重违约赔偿问题,业主也没有直接经济损失等。

“这张‘告全体业主书’让我们傻眼了,目前,小区几十户业主已联合起来委托律师将资料递给法院,正在等待立案通知。”李女士说。

24日,《洛阳晚报》记者就此事询问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按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支付的违约金可领,另一笔则没有。

3 律师:两处约定都有效,开发商应遵守约定

河南森合律师事务所资深房产律师张英杰:李女士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及合同补充协议均有法律效力,两处约定是针对不同情况的,并未冲突,开发商应遵守合同约定内容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