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鼓励各种买房需求入市 首付还款能力要求更高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01 02:00

[摘要] 30日,市场期待良久的房产新政终于靴子落地。央行给出的二套房低首付比例比此前市场预期的还要低;而财政部紧随其后出台的房产交易营业税调整,也出乎意料。这一套楼市调整“组合拳”,力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30日,市场期待良久的房产新政终于靴子落地。央行给出的二套房低首付比例比此前市场预期的还要低;而财政部紧随其后出台的房产交易营业税调整,也出乎意料。这一套楼市调整“组合拳”,力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鼓励各种买房需求入市

概括来说,昨天出台的房产系列政策调整,主要有以下几点利好:

,鼓励刚需入市。根据新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结合即将到来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刚需买家有望仅用少量首付和纯公积金贷款买到住房。目前,上海市郊的刚需型住房总价普遍在200万元以下。假设一套房源的价格为175万元,买家原本要支付首付52.5万元,新政实施后,首付将下降到35万元。如果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到每户140万元,那么,买家仅用首付加公积金贷款就能覆盖全部购房成本,其购买力明显提升。

第二,支持改善型需求。新政中,首套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购买二套房(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而首套房贷款已经结清的家庭,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普通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30%。此前规定购买二套房的首付低比例为60%,上海等城市则为70%。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调整,在之前的市场预期中,央行可能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五成。

第三,促进二手房成交。财政部紧随央行等部门在昨天出台财税政策调整中,对普通住房营业税全额征收的免征期,由过去的5年转变为2年。此前,满2年而未满5年的住房营业税高达5.5%,一套300万元的房子,仅营业税就多达16.5万元,楼市淡季中,上下家往往因此“谈崩”。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针对交易环节的税收减负,也将有力促成二手房成交。

从价的松绑到量的松绑

昨天在新政尚未出台前,地产股已经全线飘红。而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也迅速被新政的消息所“占领”。市场期待之急切,可见一斑。

市场的急切,是楼市持续低迷的直观反映。以上海为例,去年下半年至今,新房存量一直处于历史高位;春节过后,原本期待的3月“小阳春”落空,截至29日,交易量仅68万平方米,比1月传统淡季还要低,这在近年来非常罕见。

事实上,昨天的系列新政出台前,已有降息、调整供应结构等不少房地产利好消息放出,但都未真正触动市场。民生证券分析师指出,之前的这些利好,“松绑”的是房贷的“价”,即在房贷利率上做文章,虽然“价”开始下降,但“量”依然偏紧。一线城市在去年四季度销售短暂好转后再度掉头向下,楼市整体销量仍未企稳,库存居高不下。此次推出的,正是针对“量”的松绑政策。

易居房产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很多指标已触底。在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选择二套房首付降低等政策切入,一方面是支持改善型需求,另一方面,二套房的需求群体还贷能力更高,符合银行利益。

首付虽降还款能力要求更高

如此“组合拳”打下来,楼市是否会一改此前低迷状态?

新政中具实际意义的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卢文曦表示,目前市场上改善型需求已占到六七成,调整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意义重大。根据历史经验,首付比例下调三分之一,相应人群交易增量约30%至40%。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改善型买家对二套房的面积、地段房屋品质要求较高,所购住房为普通住房的可能性较小,可能无法享受到首付四成的优惠。

此外,二套房首付下降,也对购房者的还款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银行规定,借款人月收入至少为月还款额的两倍。假设首套房贷款尚未还清,月供6000元,新购二套房总价300万,首付四成,需贷款180万,月供至少10000元。这就要求购房者家庭月收入在32000元以上。

(来源:解放日报)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