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下买房咋好 算算账心里有底

洛阳网  2015-04-05 06:00

[摘要] 第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二成、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年变两年”……3月30日,楼市迎来多枚重磅炸弹,多部委联合出台楼市新政,力度之大超乎想象。

第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二成、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年变两年”……3月30日,楼市迎来多枚重磅炸弹,多部委联合出台楼市新政,力度之大超乎想象。

先是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迎来近5年的首度下调——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低降至四成;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二套房首付低降至三成。此外,财政部就营业税征收出台新政策,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这些利好一出,大家都纠结了——是买房呢,还是先把手上的钱投到房地产股票上增值,再考虑换房?五年变两年,营业税不用收了,手头的房子是不是可以借机出售了?可坊间疯传开发商要提价,现在卖房岂不是错过了更多的?

别纠结了,今天咱们就来算一算,新政到底能帮你省多少钱。

二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商业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

60% ▶40%

新政

●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具体比例和利率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而定)。

调整前:

二套房首付比例一般为60%,京沪深等一线城市为70%。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三成

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下限

20%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下限

50% ▶30%

新政

●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调整前

●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购买第二套住房在结清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

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

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年限

5年▶2年

新政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调整前

●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现状

政策落地仍需时间

记者从多个楼盘以及中介处了解到,目前他们尚未收到二套房首付比例变化的通知。而周二,我市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会执行央行的政策,但具体落实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已通过房贷申请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可能还得执行以前的政策——60%左右。

至于商业贷款的利率水平,针对首套房,我市银行基本都按基准利率上浮10%~20%执行;而针对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一度上浮30%。有楼盘置业顾问表示,尽管二套房贷款的额度都不算太大,但上浮30%还是让很多有改善型需求的客户搁置了买房计划。

不过,在央行连续降息之后,商业贷款的利率上浮也略有松动。至于给客户什么标准的利率,即使同一家银行,给予不同楼盘的利率也不一样。“这个就要看楼盘与银行的协议,一般来说大型开发商对银行的议价能力比较强,更有可能拿到利率优惠。”天城一品策划经理符欢表示,比如中行的一些优质客户,甚至能拿到仅上浮10%的利率优惠。

算账

首付比例下降40万元可买百万房产

周一晚间,看过有关新政的新闻后,市民张弛在QQ群里敲下了一段文字,“好消息总是姗姗来迟”。

对于急需改善居住环境的市民来说,办理商业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低调整为不低于40%,确实可以减轻经济压力。如果此前看上了一套100万元左右的房子,若家里还有一套小户型,首付至少得掏60万元,从银行只能贷到40万元左右。而未来,只需要付40万元的首付就可以拥有百万元左右的房子,一下子就减少了20万元的资金压力。

现状

新政对改需影响较大

周二,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他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而新政具体如何执行,仍需要以终收到的文件为准。“我们会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洛阳的实际来制定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对于申请公积金购买首套住房的人来说,影响不会特别明显,而对于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来说,首付比例由50%下降到30%,影响较大。

曾有购房者表示,近几年洛阳房价上涨较快,公积金贷款40万元的限额已经不能满足购房需求。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到,鉴于目前我市公积金的收支情况,高40万元的额度已经“尽力”了。与其他城市甚至一些省会城市相比,我市超过90%的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公积金贷款总额度/公积金总缴存额)已经相当高了。而且在存量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如果再有单位缴存不及时,很可能会导致资金轮候。

算账

按照新政策,首付能省好几万元

要买一套95平方米的房子,假如按照房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那么房款总额为47.5万元。按照现行的公积金政策,首付需要14.25万元;按照新政策,仅需9.5万元,比之前少支付4.75万元。

买卖二手房

需要注意的还挺多

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关于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房管部门对住宅按照每平方米6元的标准收取房产交易手续费,非住宅按照房屋价值的0.5%收取房产交易手续费(依据税务部门开具契税票中对房产的评估价值收取),二者都是买卖双方各承担50%,而其他费用比如营业税主要由地税部门收取。

记者了解到,关于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区别,国家规定界限为产权登记面积120平方米,各地根据自身情况上下浮动,洛阳市市区范围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要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1.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及以上;2.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3.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城市区住房交易均价的1.4倍。

算账

出售70万元满两年房屋可省3.5万元

以一套120平方米的价值70万元的住宅为例,如果未过5年,旧政需缴的营业税是3.5万元(5%×70),新政则过了2年出售,这3.5万元就可以省下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