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地下水管网改造费用该谁出?律师:业主共同出

大河报  2015-05-14 01:30

[摘要] 5月12日,纱西新村(西院)业主刘女士向记者反映,该小区从5月2日起断断续续停水,被通知地下上水管道损坏严重,让大家对钱维修管网,但小区业主疑惑为啥没有正规鉴定报告,每月交的物业费不能支付维修费吗?

5月12日,纱西新村(西院)业主刘女士向记者反映,该小区从5月2日起断断续续停水,被通知地下上水管道损坏严重,让大家对钱维修管网,但小区业主疑惑为啥没有正规鉴定报告,每月交的物业费不能支付维修费吗?

小区断水近10天管网改造遭质疑

5月12日中午,纱西新村(西院)入口处停着一辆水务集团的水车,不少居民拿着大大小小的容器来接水,“5月2日起,平时管理小区的人在院里口头告知小区地下上水管道破损,需停水。刚开始的四天他们分早中晚供水一个,8号是一天一次,9号、11号全天没有供水,10号供了一次。”业主刘女士说,8日,又分发了水网改造的致业主书,说地下管道严重腐蚀漏水,已发展到危机建筑物稳定和居民生命安全,需水网改造,这个也不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专业鉴定,我们为什么无故修这啊?

另一业主王女士说:“提供了两个方案供我们选择,一是水务集团统一改造,费用需288000元~320000元,平均下来每户要交3000元左右;另一方案是由施工队改造,预算报价163000元左右,平均每户约1698元。维修费不能从物业费里出吗?”

改造地下水管网,两个方案供业主选择

负责小区事务的业主委员会成员闫道玲说:“小区始建于1996年,没有物业,是居民自治小区,有7名业主委员。她前段时间统计小区水表时发现水务集团的水费通知单和她抄表的统计单核对不上,北控水务集团4月14日显示水量达875吨,比她抄表统计量多了400多吨,排除了阀门损坏、水表损坏,经专业人士查看后考虑是地下管道漏水。

小区内的管网不归水务部门管,他们才出了这两个方案让居民选择。”上面的金额也是我们咨询专业人士制定出来的,都是预算,不是终价格,确定改造方案后会想办法给居民低价。“健康西路社区副主任杨静说。

社区称物业费不包括管道维修,业主鉴定需集资

小区不少居民对管道改造费用由他们交纳感到不解,不能从物业费里出吗?

健康西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管道老化,小区十几年了,已过保修期,原施工方没有维修义务,小区也没交纳房屋维修基金。日常物业管理费,只负责小区的卫生、门岗、垃圾清运、垃圾清扫、照明、公共秩序维护等,不包括居民们的水、电、煤气、房顶、管道等维修。居民如要对管道坏损鉴定的话可以,不过要居民一起支付这项费用。不修管道也要签订房屋出问题不归办事处和业主委员会承担责任书。

杨静说,他们会马上召开业主委员会议再次协商,并查看公开信回复内容,会对不同意或有疑问的居民上门沟通。”无论是走鉴定,还是大家沟通商量,都希望大家赶紧把方案定下,出事就来不及了。“该负责人说。

律师称,地下水管道维修费用应由业主共同支付

河南弘创律师事务所赵秋喜律师认为,按规定,小区业主应交纳专项维修基金,用于物业保修期满后,物业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改造。但对于这样始建于1996年的住宅小区,当时还没类似规定,就没收取这方面费用,所以维修管道的费用应由业主们共同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