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子空了三年,没享受服务也得交物业费?

洛阳网—洛阳晚报  2015-08-04 09:19

[摘要] 我家房子3年没住人,没享受物业服务也要交物业费吗?开发商晚一年交房,并且没有为业主办理房产证,我可以向其索要赔偿吗?

案例一 我家房子3年没住人,没享受物业服务也要交物业费吗?

市民陈先生:我女儿2011年嫁到了外地,从2012年10月起,我和老伴儿就去当地陪女儿了,洛阳的房子便一直空着。前不久,我回来了一次,收到了物业公司发的物业费催交函,我没去交。现在,物业公司将我起诉至法院,说我拖欠了3年物业费,请求法院判令我支付物业费。

我认为,我和老伴儿离开洛阳后,房子一直空着,我和家人并没有享受到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物业公司不应收取物业费,即使收取,也应适度减免。我向物业公司提出交纳一半的物业费,但被拒绝。我想知道,像这种情况,我到底该不该交物业费?若需要交,该交多少?

【律师分析】

晚报律师帮帮团成员、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浩

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之规定,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用。业主与物业使用人约定由物业使用人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从其约定开始,业主负连带交纳责任,已竣工但尚未出售或尚未交给物业买受人的物业,物业服务费用由建设单位交纳。

物业服务公司主要是对公共区域管理,不会因部分业主不居住就减少工作量。因此,如果物业合同没有特殊约定,业主应当按期交纳物业费。

【律师提醒】

业主房屋长期不使用的情况下,好提前与物业沟通,协商物业费交纳方式。

另外,业主对长期不居住的物业要定期检查,维护水管、煤气、暖气等设施,避免造成损失。

案例二开发商晚一年交房,并且没有为业主办理房产证,我可以向其索要赔偿吗?

市民张女士:2013年3月,我全款在洛龙区一小区购买了一套三居室的高层楼房,购房合同约定2014年6月交房,可直到今年6月,开发商才通知我们收房。更可气的是,当我向开发商提出拿房产证时,对方先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直接说还没有为业主办理。遇到这种情况,我可以向开发商索赔吗?

【律师分析】

晚报律师帮帮团成员、河南森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英杰

就本案来说,如果张女士和开发商签订的是正式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一般在该合同的第九条和第十五条会对交房问题及办证问题做出明确约定。张女士可查询这两条规定,然后依据约定向开发商要求赔偿交房违约金和办证违约金。

【律师提醒】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注意这两条关于违约责任的约定,一般交房和办证的违约金是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付房款的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三。请注意,这里违约金是按天计算的,有的开发商为了规避责任,故意遗漏单位一项,请购房者一定要仔细审阅合同,以免在维权时找不到合同依据。

推荐阅读:

洛阳7月份有16盘获得41张预售证 获批房源2063套

洛阳"坑爹垃圾盘"惨遭全城人肉 请注意闪躲

别再上房产的"大当"了!揭秘洛阳楼市的25个惊天骗局!

有图有真相!洛阳这些楼盘才是真的

房价跌不跌看地段 洛阳8个地段好不要选择

不管洛阳房价降不降 记住20条技巧就不会吃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