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违规使用土地 坚持耕地保护

洛阳网—洛阳晚报  2015-09-06 11:52

[摘要] 9月2日,《百姓问政》进行了今年第九场“耕地保护重长效”的现场直播,就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开发、保护以及土地证的办理等问题,接受了问政嘉宾的提问和评议代表的评议。对个别企业或单位违规使用土地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坚决依法查处。

9月2日,《百姓问政》进行了今年第九场“耕地保护重长效”的现场直播,就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开发、保护以及土地证的办理等问题,接受了问政嘉宾的提问和评议代表的评议。对个别企业或单位违规使用土地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坚决依法查处。

本场问政,市国土资源局出场的5名嘉宾分别是:

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力争,副局长秦传钧、余培仕、孙金山、孟福祥

5名问政嘉宾分别是:

律师陈羽中、网友代表丁一、媒体人兰月、市民代表任少武和顾佳

土地证,能否别再说“再等等”?

短片

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国家建设号召,我市唐屯村村民从涧西区整体搬迁到西工区,但在“老家”尚有少量集体土地。后来,因为无法耕种(被人倒满了垃圾),这些土地逐渐被附近的一家单位占用。为保障自己的权益,唐屯村村民决定为这些地讨个说法。2013年年底,经有关部门查证,这些土地被确权为“唐屯村的集体土地”,并按程序进行了土地测绘。此后为了办理土地证,他们每周都要往相关国土部门跑一两趟,并且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快了,再等等”。直到今年8月,他们才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迟到一年多的“红本本”。

●问题:土地被确权后,办理土地证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国土资源局有没有相应的办理时限?

●回应:

余培仕:办理国有土地所有权证,只要资料齐全,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的国土部门窗口办理,时限是12个工作日;办理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因为要对同一批进行确权的土地统一公示,所以时间可能长些。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全市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今后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开发商非法占用土地,下达处罚决定书后就没事了?

短片

2011年,市民任先生在瀍河回族区徽安新城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开发商承诺2012年年初交房,并且能办房产证。但2014年交房后,任先生发现,他的房产证办不下来,因为该小区没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手续。气愤的任先生遂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2015年4月,市国土资源局瀍河分局依法对徽安新城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河南正隆置业有限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同时对其非法占用土地23515平方米处以每平方米9元的罚款,共计罚款211635元。

然而,日前,《百姓问政》暗访组再次到徽安新城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个小区楼房依然在销售。

●问题:徽安新城从2010年开工建设到2014年被任先生投诉,历经4年国土资源局才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国土资源局平时是怎样监管的?受到处罚后,该小区楼房依然在正常销售,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就是一纸空文吗?

●回应:

赵力争、孙金山:徽安新城小区楼房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中的拆迁安置房,不属于商品房范畴。对其对外销售这个问题,我们将尽快向上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至于对其行政处罚一直没有执行到位的问题,我们也将派人督办,如果当事人拒不接受行政处罚,将按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良田荒芜多可惜,能否让村民先种着?

短片

2011年前后,洛龙区太康路办事处大东村先后有百余亩耕地被“以租代征”。但“租”了之后,这些往日的良田就一直荒芜,既不开工建设,也不让村民耕种,久而久之,竟成了垃圾场。为此,该村村民多次向办事处、市国土资源局洛龙分局举报,但他们推来推去,就是没人答复。

●问题: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一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地单位组织耕种;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大东村的耕地荒芜四年多了,咋就没人管呢?

●回应:

赵力争:大东村的这块土地,根据我市的城市规划,是为高铁龙门站场站建设预留的。这期节目结束后,我们将和规划、铁路部门协商,力争拿出一个这块土地的临时使用办法,尽快使其复耕。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相互推诿、漠视百姓诉求的问题,我们将调查落实,进行追责。

开矿留下满山大坑,拍拍屁股就走了?

短片

新安县石井镇郭洼村、北冶镇裴岭村,由于周边山上有铝矿石,近年成了合法或不合法开采者频频“光顾”的地方。这些开采者开采之后,给当地留下的却是一个个尘土飞扬的大坑,不仅破坏了耕地、道路,而且给村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问题:村民向有关部门反映,“村里、镇里都不管,也找过国土部门,人家让镇里解决,说有人来给复耕,但说了两三年也没人来”。

●回应:

秦传钧:根据有关规定,企业进行矿石开采后,应予以复耕,并且在开采前,就应持矿产开采证到国土部门办理临时用地许可证,并缴纳复耕保证金。以上反映的问题,说明我们的监管还不到位,这两天我们就派专人去现场查看,保证3个月内解决开采后复耕等问题。

你可能还喜欢:

你必知的这些新规9月已实施 你知道几个?

新广告法9月1日正式执行 极限用语罚款20万起

重磅!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今日起降至20%

2015年8月洛阳住宅均价5275元/平 环比下跌0.77%

洛阳楼市黑马楼盘 一声不响就快卖完了

你必须知道的有关洛阳的8条新消息!!!

洛阳重要道路新工程进度曝光 买房不看规划?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