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集体土地办“身份证”有了依据

洛阳网—洛阳日报   2015-12-04 09:17

[摘要] 非农户口居民在农村取得宅基地及房屋,能否办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农村居民“一户多宅”,能否全部办理确权登记?昨日召开的全市土地整治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推进会下发《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我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出了规定。

农村集体土地证

非农户口居民在农村取得宅基地及房屋,能否办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农村居民“一户多宅”,能否全部办理确权登记?昨日召开的全市土地整治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推进会下发《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我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出了规定。

我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共涉及148个乡(镇)2894个行政村。年底前,我市将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地籍调查及数据库建设工作,发证率将超过50%。

-哪些人有资格获得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

《意见》规定,本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非本农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村居民,因地质灾害、新农村建设、移民安置等集中迁建,符合规划并经有关部门同意的;因继承房屋占用农村宅基地的;非农户口居民(含华侨)原在农村合法取得宅基地及房屋,房屋产权没有变化,经该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出具证明并公告无异议的;原是本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后转为非本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村或城镇居民,在农村合法取得宅基地及房屋,房屋产权没有变化,经该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出具证明并公告无异议的;因已生效法律文书裁判取得宅基地及房屋的,都可以按有关规定获得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

-权属来源违法怎么办

对于已被认定为违法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还能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吗?《意见》规定,对于上述土地,应当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现状,对符合土地总体规划与村镇规划以及有关用地政策的,在依法补办用地批准手续后,可以进行确权登记发证。

-宅基地面积超标如何解决

对于宅基地面积超过当地规定面积的,按以下3种情况进行确权登记:

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前居民占用的宅基地及房屋,在该条例实施后未扩大用地面积,房屋产权没有变化且改建、翻建符合要求的,可以按现有实际使用面积确权登记;

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后至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时居民占用的宅基地及房屋,房屋产权没有变化且改建、翻建符合要求的,超过当地规定面积的部分按有关规定处理后,可以按现有实际使用面积确权登记;

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居民占用的宅基地及房屋,按批准面积确权登记,超过部分可在登记证书上注明,待以后分户建房或现有房屋拆迁、改建、翻建、政府依法实施规划重新建设时,按有关规定做出处理,并按规定的面积标准重新进行确权登记。

  -“一户多宅”问题

因继承房屋或已生效法律文书裁判而取得一处以上宅基地的,可按规定办理确权登记。因其他原因取得一处以上宅基地的,只为其现在居住且拥有合法手续的一处宅基地登记发证。

-买卖、赠与、交换宅基地问题

已拥有一处宅基地并达到当地规定标准面积的,购买本集体经济组织其他成员房屋作为住宅的,不予确权登记;赠与、交换宅基地的,接受赠与或交换方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且符合《河南省农村宅基地用地管理办法》规定的取得宅基地的条件。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王琰君等参加会议。

猜您喜欢:

洛阳11月份有15盘获得31张预售证 获批房源8348套

农民及外来人员洛阳市区买房可享多项优惠

2大理由深剖 为啥年末洛阳人疯狂买房

洛阳道路建设大跃进 沿线楼盘交通利好

2015洛阳现房供暖调查:仅24家楼盘供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